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我在“疫”线:一位网信干部下沉社区的抗疫手记

2021年12月24日17:3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3日零时起,西安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这座人口达1300万的特大城市突然按下“暂停键”。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除保证机关运转的人员外,其他人员全部下沉到社区(村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封控区严格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我是一名网信战线的干部,在互联网已经和疫情鏖战了2周时间,突然接到全市命令:党员干部下社区支援基层一线!

党员的选择只会是一个!面对所有单位和小区封控管理,收拾行囊、向妻子和孩子做足了不在身边的解释和歉意,我与14位同事一齐火速奔赴西咸新区。就在几天前,一支10人网信队伍已经第一批下沉席王街办,全面开展社区防控工作,不分日夜的服务一线、服务群众,网信一线战疫已在灞桥区拉开序幕。

疫情防控是一个科学严谨的工作,尤其是一上岗就遭遇到全市新一轮核酸采集全民采集。服务群众容不得一点马虎,帮忙不添乱是党员下沉社区的底线。天蒙蒙亮,我们一行就从曲江、未央、灞桥等地赶赴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保利金香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岗前培训。

刘娜、陈婷、连悦羽、李朋敏四个女孩子主动请缨,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穿上了防护服,粘紧胶带、扣紧手套、带上护目罩。刚开始时,还难掩第一次变身“大白”的兴奋,但真正的考验在等着她们。

一人一台电脑、一个扫码器,就在社区露天长廊中,他们负责所有社区群众的二维码、身份证和混检登记,一个都不能错!

认真听取社区干部讲解和演示三遍,反复问了十余个问题,四位女孩子沉着的与三名采集拭子医护人员摆开阵势、拉开小区新一轮核酸采集的前线。

“请扫二维码,孩子请领票”“请调高亮度,请刷新一下您的手机”“请核对您的身份证信息”......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在一旁帮助维持秩序的我们,看到寒风中焦急等待的群众,立刻就来了精神。

5个小时,近2000名群众做完核酸,脱下防护服,她们的头发早已被汗水与呼出的水汽打湿。“这就是社区一线防控人员每天的工作,我们必须咬牙坚持!”

就在隔壁美美佳园小区,张毅、曹萌、胡迪、刘春艳、胡振东、徐晨杨等人也早早钻进了防护服,从学习到上岗、从开始到投入,丝毫没有停歇,午餐时间成了唯一交流的机会,在微信群里工作的照片就像是默契的镜子:“已看不清是谁的脸,却能彼此知道你是谁。”

坚持住,我们与社区群众、干部在一起。

看着群众排起的长队,刚调试好不稳定的路由器、已经在队伍中工作数个小时的王添翼深吸了口气。虽然已经完成上千人的采集,还有5到6千人的余量,这个速度比想象的要艰巨,一刻不停的做完,得到深夜了。

为了让群众可以尽快拿到核酸检测结果,也为尽快摸清底数,全市核酸采集是24小时不间断,,群众没做完,坚决不离场。

社区书记和本地干部一刻都没有停歇,我和王添翼、沈忱也一头扎在排队的群众身边,一边安抚老人和孩子的情绪,一边维持着队伍的间距和纪律。

一位小姑娘抱着洋娃娃,我走上去微笑着说:“小朋友,叔叔也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和你一样大,她第一次做核酸特别勇敢,还会鼓励自己的洋娃娃张嘴不要哭呢。”我拿手机让她看了看我女儿的照片。听完我的话,这位小朋友她勇敢地喊出“啊”,顺利完成采集,转过头来给我还了一个甜甜的微笑。

这时,身旁的沈忱发现正在操作电脑的同事,眼睛似乎睁不开了,于是,快步小跑找来面巾纸,替她仔细地擦了擦面颊和面罩。

单位组织慰问品来到一线多个社区慰问大家,送来了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疫物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注意保暖、注意防护,等你们平安归来!”

入夜了,但群众的队伍丝毫没有少,黑暗会让等待更加焦虑。

军转干部李永彬一直没说话,作为此次下沉组长他似乎在沉思着什么。李永彬找来了社区书记,“咱们的速度虽然还可以,但目前二维码扫码的第一步明显会因为网络拖慢速度。”李永彬指着些许滞留的队伍,对社区书记说:“但是扫码第二步和拭子阶段却有极大空闲,甚至在等前面的人。”

的确下午开始,网络忽快忽慢,大大影响了核酸检测的效率和群众的情绪。如果第一步可以增容加快,那么登记、扫码和采集三步节奏就可以保持同步,总体核酸检测速度就可以抵消网络的影响,让进度在可控范围。

按照这一思路,社区迅速申请信息登录账号、准备电脑,我们抓紧抬桌子搬椅子、调整警戒线和工作区,让原有的两个录入窗口扩容为三个,群众队伍分为三队迅速录入,很快分流到下一步拭子采集,加快了采集效率。

不知不觉,保利金香槟小区核酸检测,在凌晨1点多接近尾声,等候多时的群众队伍越来越短,纷纷向大家的坚守表示感谢。与此同时,我们了解到,旁边的美美佳园小区还在继续做核酸,我们还有六位同志还在坚守┄┄

7000人+6000多人,12月24日凌晨3点多,网信战疫一线支援队伍14人与两个小区的核酸采集任务终于圆满完成。寒冷与忙碌、服务与成长,疲惫与欣慰,百感交集的情绪交织在这次临危受命的下沉任务中,望着采完核酸回家群众的背影,瞬间我们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我们知道,这只是防疫一线核酸采集的一个场景,我们下沉干部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全市还有成千上万跟我们一样的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各条战线还有很多同志夜以继日持续抗疫没有时间放松,我们一定会与这座城市与社区的群众坚守在一起,等待战疫胜利的到来! (当地供稿 西安市委网信办 常征)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