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电影《长津湖》英雄人物 就在西安城投集团

2021年10月15日09:3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个激荡时代的口号,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与维护世界和平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人类和平史册谱写的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近日,电影《长津湖》火爆热映,以“燃点”和“泪点”打动了无数观众。这部电影重现了71年前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东线战场上那场惊心动魄的战役,让很多人的目光又聚焦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伍千里、伍万里、雷公、杨根思……他们的故事让人泪目,而在电影之外,同样有这样一批英雄人物,在抗美援朝的战争中抛洒热血,退伍后脱下戎装,与西安城投公交集团结缘,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刘森义、王秀琴、刘建平、陈世华、刘双绪、曹绍文、石有、姚克昌、王宏……这些曾经参与过抗美援朝的城投人,他们的名字值得我们铭记,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传颂,他们的舍生忘死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值得我们学习。

从坚守坑道到坚守岗位

“火线入党”的英勇战士

1949年11月,刘森义参军入伍,编入第12军31师92团警卫排。1951年2月赴朝参战,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朝鲜战场第五次战役及上甘岭战役中荣立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2020年,刘森义收到了一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这枚纪念章揭开了一个抗美援朝老英雄的故事。

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刘森义随12军31师穿插敌后至三八线以南,执行任务中多次与敌人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冲锋在前,消灭多名顽抗之敌,荣立一等功后调入团部警卫排。在上甘岭战役中,刘森义所在的31师92团经过长途急行军到达上甘岭增援,因上甘岭537.7高地的坑道部队已经断水断粮十余天,情况异常危急,15军军长秦基伟只给了三天的准备时间,发动反击。

31师投入五个营又一个连发动反击,激战七天,夺回阵地但仍无法保住完整的537.7高地。部队与9号阵地完全失去联系,团长担心坑道失守,刘森义与几位战友主动请求负责侦查和支援任务。任班长的他带领警卫班于深夜成功摸进9号阵地下的一个坑道,坑道里仅剩志愿军的两名伤员,阵地上的战友已全部牺牲,刘森义与他的警卫班也仅剩下四人。两个人贴在洞口左右向敌人射击,阻止敌人靠近。因洞口的地势较好,下方是一条沟壑,敌方多次向洞口投弹都没有成功。

坚守坑道最难的是没有饮水,战友们渴了就喝自己的尿,后来尿也没有了,晚上冒着生命危险在不远处的沟里灌水回来,一尝是黏糊糊的臭血水,喝不成。为保住坑道,刘森义与战友白天守坑道,晚上披着面袋子出去袭击敌人、抓俘虏、缴获水壶。在一次抓捕俘虏过程中,两名战士晚上潜伏在敌人阵地的前沿,刘森义用机枪在附近掩护,当敌人出现在潜伏的战友附近时,战友却没有行动,此时战友已被敌人发现,刘森义迅速用机枪扫射,击退敌人,这时才发现,战友的双手已经冻僵,完全不能动弹。

在后来多次偷袭战斗中,先后有三名战友在偷袭作战中牺牲,之后,刘森义带领两名伤员一直坚守坑道,直到上甘岭战役反攻的全面胜利,他再次荣立一等功。

1955年8月,刘森义光荣退伍,进入西安公交一公司成为了一名乘务员。从战场到车厢,他将荣光抛之脑后,又将精神写入骨髓。认识刘森义的人都说他为人谦逊,工作勤勤恳恳,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所经历的峥嵘岁月及获得的累累功勋。

在公交集团的这些年里,他始终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就像他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那样,以顽强的信念,面对一个个困难,完成一项项艰难的任务,迎接未来的曙光。

从运“炮”到运“人”

“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

1951年4月,王秀琴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同千万志愿军战士一起奔赴朝鲜,成为最早入朝作战的女兵之一。

王秀琴被编入志愿军高炮63师第二十五营,参战地点在朝鲜云谷面,负责驾驶牵引炮车,在战火中穿梭,为志愿军运送着武器及物资。1954年4月,王秀琴荣获三等功。

1960年1月,王秀琴退伍后成为公交集团第三分公司一名驾驶员。从战场穿梭到城市穿行,从运“炮”到运“人”,王秀琴持续发挥着抗美援朝战役的优良作风,脚踏实地工作,在十米车厢继续书写她的光辉人生。

如今,像刘森义、王秀琴这样的抗美援朝英雄们都已退休,但是他们的精神有如明灯,为每一位城投人指引着奋斗的方向,照亮着每一位城投人的初心使命。

西安城投公交集团抗美援朝英雄刘建平证件

回望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经过血与火的考验,历经苦和难的磨砺,中华民族熔铸了最坚韧的精神气质,形成了最顽强的民族品格。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城投人学习继承着抗美援朝前辈的优秀品质,雄赳赳气昂昂去奋斗,肩负使命,扛起重任。立足工作岗位,脚踏实地,以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投身到城市建设和民生服务保障事业当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