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历史文化与体育精神交相辉映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视觉名片”的设计故事

本报记者 梁宇晴 田涯
2021年10月19日09:0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历史文化与体育精神交相辉映

  9月9日,十四运会跳水比赛男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颁奖仪式结束后,冠军组合谢思埸(右)/王宗源展示其斩获的金牌。 本报记者 田涯摄

  10月13日,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浩展示其团队设计的部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视觉形象实物及样品。 本报记者 田涯摄

  火炬传递遍及全省13个赛区、奖牌在运动员胸前熠熠生辉、颁奖礼仪服装为赛场增添一抹亮色……视觉形象作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精彩圆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让广大群众投入更多的热情,也使三秦大地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现代体育精神实现深度交融。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视觉形象如何从无到有,如何凝聚了时代特征、体育特点以及陕西元素?近日,记者通过采访设计团队,了解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视觉形象设计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火炬设计凝聚师生开放性创意

  6月7日,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倒计时100天活动上,与颁奖礼仪服装一同发布的还有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火炬。

  在28天、14站、总里程71.85公里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中,圣火所到之处,“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点亮梦想 为爱起航”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主题口号深入人心,火炬手们高擎的火炬成为沿途围观群众注目的焦点之一。这款以“旗帜”为名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的设计正是出自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团队之手。

  “在设计火炬时,我们尝试把设计和教学相结合,来自设计艺术学院2个年级4个班级的学生均参与其中。”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设计团队负责人、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浩透露说,学生们的众多开放性创意,让火炬在设计环节中博采众长。

  在张浩带领下,设计团队按照类别成立了数个小组,广泛征集创意的同时将设计内容导入实践教学。初期阶段,9位教师、120余名学生拿出了200余套方案。“在首轮汇报中,组委会对‘绽放’‘圆梦’‘盛世’‘旗帜’‘勇士’等9个方案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张浩告诉记者,整个团队牺牲暑假进行了多次研讨。2020年9月1日,经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复同意火炬“旗帜”的设计方案。

  围绕火炬传递活动中的最基础视觉元素——圣火传递标识,张浩带领团队进行反复讨论。最终,以5条跑道塑造出延安宝塔特征的圣火传递标识“圣火飞扬”诞生。而取吉祥、红火之意的火种灯“圆梦”、取胜利之意的圣火盆“曙光”、灵感源于红百合花的采火棒“繁荣”则是从100多种方案中筛选出来的。今年1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对上述设计方案表示认可。

  奖牌设计大气简洁

  “我们很珍惜这枚金牌,毕竟很多选手都没有拿到它。”“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上面的图案真漂亮。”7月12日,十四运会竞技项目首枚金牌在跳水U14组女子双人跳台项目中产生。金牌得主、江苏队组合阮莉俪/吴心怡在赛后对奖牌的设计赞赏有加。

  “奖牌的大小有严格规定,最初我们想放的元素有很多,不得已做了很多‘减法’,有舍才有得。”张浩告诉记者,奖牌的设计同样遵循全运会视觉形象简洁、大气的设计理念。

  10月13日,在西安美术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张浩向记者介绍了团队在奖牌设计上所花费的心思:“卡扣上的‘中国’二字取自出土于陕西宝鸡的西周早期著名礼器——何尊内铸的铭文,这是目前发现‘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除此之外,奖牌背面秦岭山脉的浮雕质感、绶带颜色的渐变以及由十四运会会徽上的运动形象和青山绿水花纹组合而成的纹饰等,这些都将陕西元素囊括进去。”

  记者了解到,张浩所带领的团队在设计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视觉形象中积累的经验,被杭州亚运会组委会看中。目前,这个团队已受邀参与杭州亚运会奖牌的设计。“如此重要的设计经验,对团队而言是无比珍贵的财富,整个学院的师生几乎都参与其中。经过层层考验,我们带出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高水平设计团队。”张浩说。

  全运盛会在带来精彩竞技比赛的同时,为我省众多设计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张浩表示,有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积累,在今后重大活动的视觉形象设计中,团队将成竹在胸,成为国内设计领域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颁奖礼仪服装百里挑一

  面对电脑硬盘里20个G的文件夹,陈霞感觉像做了一场梦,她清楚地记得当初接到任务时的感受。

  “压力来自设计的切入点如何确定,信心源于我对团队的知根知底。”2020年6月底,多个作品荣获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大奖的西安美术学院服装系接到任务——承担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颁奖礼仪服装的设计工作。身为系主任的陈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20年7月初,颁奖礼仪服装设计工作全面启动,陈霞带着由资深教师与优秀大学生组成的30人团队开始投入工作。经过深思熟虑,设计团队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以服饰文化为依托,涵盖红色文化、地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4个方向,共设计出40个系列200余套颁奖礼仪服装。

  2020年8月13日,所有作品经过专家团队遴选,“红色青春”“青山绿水”“科技赋能”“五方和合”“唐服风尚”5个系列20余套颁奖礼仪服装的设计方案,提交到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最终,经过多方讨论,“青山绿水”的设计方案胜出。

  拿到最终设计方案后,陈霞与团队随即奔赴广东,进驻生产车间参与样衣制作。整整45天,团队在色调的选择、花纹的布局、结构线设计变化等方面与厂商反复沟通,每个环节都力求完美。“仅样衣试验就做了8遍,我们经常会为一个细节争得面红耳赤,但这样的工作氛围反而让大家更加专注。”陈霞说。

  玉质纽扣装饰于中式立领间,玉质发簪横贯发髻,寓意守正庄严;外搭披肩的设计使服装整体更显端庄柔美;小立领与开衩的设计更显女性婀娜多姿的身段与恬静的气质……

  “‘青山绿水’颁奖礼仪服装一经亮相,我的手机就响个不停,圈内同行、圈外好友都为这套服装点赞,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陈霞表示,残特奥会在继续使用这套颁奖礼仪服装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天气因素,增加了外搭披肩与袖套,让礼仪人员既有温度又不失风采。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