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国家统计局二〇二一年第十统计督察组进驻陕西省开展统计督察

李晓超刘国中赵一德出席对接沟通会

张辰
2021年10月12日08:2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二〇二一年第十统计督察组进驻陕西省开展统计督察

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10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陕西省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10月11日与省委、省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通报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省委书记刘国中参加对接沟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作汇报发言。

李晓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些都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开展统计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的有力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将紧紧围绕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督察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执行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开展督察,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保障。

刘国中说,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10统计督察组到陕西开展督察,这是对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全面检验和有力督促。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统计督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举措,把接受、支持、配合统计督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工作。要坚决落实督察组要求,全力支持配合,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等各项保障工作,为督察组全面客观了解情况创造良好条件。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边督边改,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贯彻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以统计督察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认真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统计现代化改革,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赵一德作了工作汇报。他说,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政治责任,坚定维护统计权威,持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扎实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全力支持统计事业发展,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陕西将结合督察反馈意见,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整改,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提高统计工作效率,推动全省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10统计督察组将对陕西省开展为期12天左右的统计督察。进驻期间设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举报电话:029-88812553;举报信箱:陕西省西安市A091号邮政信箱;举报电子邮箱:2021tjdc10@stats.gov.cn。受理举报期限:2021年10月11日—10月22日,受理时间为每天8∶30—18∶30。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领导赵刚、方红卫、程福波和西安市领导李明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

(责编:李志强、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