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社会

疫情防控不减压,加强隐患风险排查——各地各部门协同合作确保国庆假期出游安全有序

新华社记者余俊杰
2021年10月03日08: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全媒+丨疫情防控不减压,加强隐患风险排查——各地各部门协同合作确保国庆假期出游安全有序

随着国庆黄金周开启,全国多地旅游景点陆续迎来出游高峰。十一假期第一天,多地知名景区再现“人从众”景象,北京八达岭长城、杭州西湖等地人头攒动,人们走出家门领略大好河山,庆祝祖国生日。

然而,某些景点由于瞬时人流量过大,部分游客不遵守安全规章等原因,出现了安全隐患。

10月1日,在河南中牟县雁鸣蟹岛森林公园景区,因客流量较大,部分游客在水上吊桥嬉闹致使桥身侧翻,10余名游客落水,所幸都被及时救助上岸,未出现人员伤亡。

同一天,江西萍乡市武功山景区山顶出现“帐篷满天飞”的情况,引发热议。景区工作人员解释称系山顶突然刮起大风,商户拿出帐篷没能及时固定造成。

为排除风险隐患,保障游客更好享受“诗和远方”,文旅部门扎实推进假日期间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确保国庆假期出游安全有序。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各地要严格落实景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进景区必须扫码登记、测量体温、规范佩戴口罩。旅行社对旅游产品要充分评估风险,合理控制团队规模,在游客乘车、入住、参观、就餐等环节做好安全提醒。

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说,已部署对景区内的索道、缆车等设施加强检查,达不到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星级饭店应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要求,加强对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该负责人提醒,游客也要自觉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勿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游玩;谨慎参加户外探险活动;在打卡网红景点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遵守法律法规。

国庆长假安全出游,离不开各地各部门,以及景区工作人员、司机师傅等群体加班加点的默默守护。

旅游产业链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为此,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了与公安、交通等部门的联动合作,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加强市场检查,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庆假日期间,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跟踪疫情形势,及时做好交通管控和应急运输保障等相关工作。

多地公安交管部门发布提示,国庆期间,旅游景点车多人多,驾车时注意文明礼让,遵守交通信号,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或者狭窄路段不要抢行猛拐,在驾车经过人行横道或路口时要注意减速。

在上海外滩,民警“拉链式”人墙再现街头,他们用身体组成人墙,根据红绿灯频次变换站位疏导客流,防止人流拥挤造成危险。在杭州,高校青年志愿者组成引导服务队,为前来西湖景区赏玩的游客全力护航。

为提升国庆节旅游体验,高德地图推出管家直通车服务,国庆期间预计帮助全国超过700家景区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实时处理相关应急反馈,维护出游安全。

为确保国庆长假出游安全有序,各地文旅部门从风险排查、日常监督方面都进行了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

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防控不放松,做到疫情不反弹。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限流、预约、错峰,无接触售票,测温、验码;对重点文化和旅游场所加强管控,让群众安心、舒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在8月至9月分两批派出7个市场工作专项督查组,先后赴全区14个市18个县(区),共计检查192家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发现各类隐患和问题99个,并督促进行了及时整改和限期整改。

山东文旅部门加大市场执法力度,畅通投诉渠道,顶格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等问题。针对假期人员易聚集情况,要求旅行社、剧院、娱乐场所等单位加强精准防控。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