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2022年6月兴平23万群众有望喝上石头河水

2021年08月20日10:0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截止8月19日,兴平市西吴水厂厂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累计完成厂区工程总量的60%。预计2022年6月底工程建成通水,兴平群众翘首以盼20年喝上石头河水的愿望将得以实现。

该工程利用咸阳引石过渭水源,可有效破解兴平市饮用水源严重短缺、城区地下水超采的困境,使兴平市城区饮用水源由三类地下水提升为一类地表水,实现城区供水双水源配置目标,解决咸阳纺织工业园区、兴平市食品工业园生产生活用水,以及兴平市城区和西吴办、阜寨镇等镇办23万人饮水问题。

石头河水库位于宝鸡眉县、岐山、太白三县交界处,总库容1.47亿立方米,1996年至今,始终是西安市的水源地。2002年,咸阳市启动引石过渭供水工程,目的是解决咸阳市区和兴平市、武功县的用水问题。这是陕西省实施跨流域、跨区域的水资源配置工程。2009年11月,引石过渭工程建成通水,咸阳市区群众喝上了优质的石头河水,标志着陕西省通过大范围调水优化配置水资源的战略构想正在逐步实现,也使兴平市群众看到了彻底告别水源单一、水量不足、水质不稳定的希望。

据了解,兴平市西吴水厂项目是兴平市政府与陕西省水务集团实行企地合作后落地的首个省、市级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2.99亿元,主要利用引石过渭水源,在西吴办油郭村东建一座日供水10万吨的水厂。该工程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采用“机械混合+折板絮凝+复合沉淀+V型滤池”强化常规水处理工艺,并预留深度处理工艺单元。目前,已完成清水池、沉淀池、反冲洗滤池等净水构筑物和送水泵房、投药加氯间、综合办公楼等厂区建筑物建设,即将开工建设厂外管网工程。(当地供稿 陕西水务集团 陈选锋)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