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文化

磁州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立忠——

复原技法 彩绘传神(工匠绝活)

本报记者 史自强摄影报道
2021年08月1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复原技法 彩绘传神(工匠绝活)

【绝活看点】

刘立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磁州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从事磁州窑技艺传承、研究50余年,在传统绘画风格纹样基础上,改革创新出几十种装饰纹样;历经千百次艰辛尝试,成功复原磁州窑失传已久的装饰技法20余种。

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磁州窑盐店遗址博物馆院内,矗立着一排青砖斑驳的平房,这是磁州窑艺术大师刘立忠(见上图)工作室。

静谧的环境中,简单的刷子和画笔,刘立忠在泥胎上专注地创作……在一件上了白釉的瓷器上,他正运用一种独特的装饰技艺:红绿彩绘。

磁州窑是我国古代北方著名的民间瓷窑,在宋金元时期达到高峰,延续至明清民国。可惜的是,其中一些制作技艺逐渐失传了……

红绿彩绘就是其中一种。刘立忠运用特殊调制的红、绿两种颜料,在瓷器上绘制飘逸的图案后,整个瓷器色彩高度和谐,空间布局巧妙,经久耐看,充满韵味。

在瓷器展览上,中国古陶瓷学会原会长王莉英,对刘立忠的红绿彩绘作品爱不释手,连连赞叹:“这个味儿正!”

然而,复原红绿彩绘技法并非易事。几十年前,峰峰矿区彭城镇就有资深制瓷艺人尝试恢复红绿彩绘技法,但与古代瓷器图案比对后,被认为“色彩不够接近,少了韵味”。

生于陶瓷世家,刘立忠师从名匠,熟练掌握了磁州窑民间陶瓷制作的“72道工序”,其中尤以“画工”见长。他潜心磁州窑技艺抢救、传承50余年,使这一技法重获新生。

与官窑不同,历史上对于磁州窑这种民间窑系的记载仅有零星一点,缺少完整篇幅,资料匮乏。几十年中,刘立忠收集整理磁州窑历代瓷片上万片,手绘编写瓷片目录2000余幅,不仅改革创新出几十种独特的装饰纹样,还将红绿彩绘、珍珠地装饰、凸线纹装饰等20余种失传已久的制瓷技法、装饰技法成功复原。

且不论画工和烧制技艺,仅仅是复原红绿彩技法中的红色,就面临着诸多困难。“古瓷器上那种红不能太艳,也不能太亮,要柔,又要美,复原难度很大”。刘立忠说,他曾请颜料师傅先后开出至少8个配方,昼夜不断尝试。

有时颜色不对,有时釉料烧黑了……每种配方,刘立忠都试烧了上百次,但无一理想。一年冬天,刘立忠换蜂窝煤时,突然发现燃尽的煤球孔洞内,一种红色的结晶体跟金代红绿彩釉料的红,非常相似。他小心翼翼地将这种结晶体刮下。几经试验,他发现只有半湿的煤球燃烧后才会产生这种釉体。

萃取结晶、稀释、加入特殊试剂、画瓷、烧制……“成功了!”刘立忠如释重负,如孩童般欢呼雀跃起来。

尽管年过七旬,刘立忠如今仍时不时推着旧自行车,拎着蛇皮袋,在建筑工地、废弃古窑里淘着旧瓷片。在刘立忠看来,所谓绝活,并非奇工巧术,“它只是在对技艺不断精益求精的过程中,一步步地完善”。

《人民日报》( 2021年08月18日 第 06 版)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