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7月1日开放!半年改造提升兴庆宫公园将有这些变化

2021年06月30日08:46 | 来源:西部网
小字号
原标题:7月1日开放!半年改造提升兴庆宫公园将有这些变化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6月29日,西安市迎十四运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西部网 陕西头条记者获悉,经过6个月的赶工,市民期盼的城市“后花园”兴庆宫公园终于要在7月1日重新回归。目前,兴庆宫公园内的基础设施、园林绿化、水体治理已基本完成,局部点位工程因地铁6号线封闭施工等原因延后完成。

据曲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小育介绍,兴庆宫公园提升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约738亩,东起兴庆路、西至兴庆西路、南起咸宁西路、北至新郭门街。按照文化属性和功能需求,兴庆宫公园的改造总体规划布局被确定为“一湖、一环、六区”。“一湖”就是原来的兴庆湖,“一环”是2600米长的绿色健康步道环,“六区”分别是遗址保护展示区、休闲娱乐体验区、康体运动游憩区、沉香主题文化区、旅游服务配套区、宫苑风貌观赏区。

改造提升过程中,曲江新区重点围绕唐兴庆宫文化展示、水生态治理和城市公园提升3个方面,实施了四大系统工程。

文化展示工程对勤政务本楼遗址、水渠遗址、龙池遗址等历史记载建筑进行了保护性展示,增加了城市记忆展览馆、唐兴庆宫文化展览馆和兴庆宫考古展览馆3座文化展览馆,改造提升了龙堂、西门、南薰阁、长庆轩、兴庆宫大剧院,修缮了沉香亭、彩云间、花萼相辉楼、东展室、积庆殿、五龙坛、龙池殿、南门、东门、围墙等文化建筑,增加了玉带桥、角楼,进一步彰显兴庆宫的“宫”文化属性。

水生态改善工程采取水质净化、水体循环、人工湿地等举措,对兴庆湖的水生态环境进行了彻底治理,形成了150亩景观水域,蓄水量达到20万立方米,库容量达到27万立方米,水质整体跃升为准三类。

园林绿化提升工程改造过程中,在保留园区原有全部乔木的基础上,重新梳理园区植物结构,补充缺失植被,新栽植大树乔木3500棵,系统提升景观绿化20万平方米,全面提升了公园的观赏性。

旅游体系提升方面,按照5A级景区标准,深度挖掘了17个方面的文化内涵,统一设计了完整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新增绿色健康步道2600米,铺装广场、道路9.9万平方米,提升星级卫生间10处、便民服务商亭11处。同时,在4个出入口增加了近200个地面停车位,形成了层次丰富、配套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

(责编:左瑞、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