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国健康事业的力量

2021年06月28日11:3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见证中国健康事业的力量

湖南吉首市矮寨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在坪朗村给苗族群众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国家卫健委供图

2020年3月10日,武汉武昌方舱医院休舱,标志着武汉市方舱医院全部休舱。16家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2万余人,实现“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国家卫健委供图

2010年4月19日,第四军医大学国家应急医疗救援队在玉树地震灾区成功实施了我国首例高海拔地区野战条件下孕妇急性化脓阑尾炎穿孔手术。国家卫健委供图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实现病有所医的理想,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在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医疗卫生关系着亿万人民健康,是一个重大民生问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人口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人民身体素质日益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见证了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不断提升。

2009年,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向所有公民提供公共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险,进一步增加政府在健康方面的支出等措施,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三五”期间,我国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位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从全球来看,我国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远低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远低于全球10万分之53的中位数水平,也远低于中高收入国家10万分之43的中位数水平。

几十年来,爱国卫生运动改善了城乡环境卫生状况,群众健康素养不断提升,疾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亮眼的数字之外,是人们满满的获得感。

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现在,很多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

疫情防控、疫苗研发,科技在推动卫生事业不断发展进步中贡献了重要力量。

腺病毒载体疫苗、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快速部署研发的五条技术路线的疫苗,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希望、增添信心。

在一次次与疫病斗争的过程中,中华儿女团结一心。

从爱国卫生运动到“健康中国”行动;从1955年我国微生物学家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分离出沙眼致病原,找到治疗沙眼的敏感抗生素,到2020年2月12日世卫组织函告沙眼在中国作为公共卫生问题已被消除;从屠呦呦在科研攻关中发现青蒿素进而拯救万千生命,到今天中国负责任地将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全球公共卫生产品予以提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誓言,早已在实践中被多次证明。这样的大爱,早已不局限于一时一地,正在每一个个体的生命周期里呈现。

(本报记者 张亚雄)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