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发红利、物流筑保障 跨境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1年06月28日09:3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政策发红利、物流筑保障 跨境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杨曦)在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逆势而上,成为推进外贸发展、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基石与纽带。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向好,充分体现了我国广阔的市场潜力和稳定的供给能力。海关总署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我国贸易货物进出口总值14.76万亿元,同比增长28.2%,比2019年同期增长21.6%。

而跨境电商作为稳定外贸的重要力量,增速则更为明显。近年来,中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其中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促进了外贸转型升级,尤其在疫情冲击下为稳外贸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作为中国外贸新业态的跨境电商再次迎来了政策红利。会议指出,要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便利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管理,制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防范假冒伪劣商品。

在此之前,商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的通知》,其中明确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扩大至所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区域)。截至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经经过5次扩围,数量达到105个,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除了政策支持外,作为跨境物流的主力军,中欧班列的有序开行也为跨境电商为跨境电商包裹实现随到随走提供了实体依托和保障。今年6月份以来,中欧班列新增多班出口专列,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25日,在办结海关通关验放后续后,装载着出口跨境电商货物的100个标准集装箱乘坐欧亚班列从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发出,最终将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是山东省首列跨境电商货物专列。

23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正式发运,标志着合肥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合肥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商合作迈出新步伐。

18日,首趟中欧班列(成渝)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开行。50柜满载五金电器、汽车诊断仪等高货值的电商货物,从成都出发,驰骋9800多公里,预计12天后到达波兰的马拉舍维奇,最快15天,商品就能到达消费者手中。

7日,载着100个标准箱货物的浙江金华至匈牙利中欧班列首发。班列装载电子产品、日用百货等物品,将从阿拉山口出境,途经波兰、捷克等国家,最终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在近日召开的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五周年工作座谈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20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