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及地方研判经济形势 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8日09:0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多部门及地方研判经济形势 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杨曦)为分析研判上半年经济形势,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近期,多个地区及部门陆续召开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会。相关会议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稳步复苏,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下阶段,要继续贯彻落实各项重大政策,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政策举措 确保经济健康发展

6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多次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工作。

23日,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宁吉喆主持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行业企业座谈会,就当前重点行业经济运行情况、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及应对措施建议听取有关单位意见。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组织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分析研判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研判后期走势。相关协会和企业均认为当前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工业生产、投资、出口等指标继续较快增长,但局部疫情仍对当前经济运行有一定程度影响,仍需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好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6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在京主持召开河北、辽宁等8个省市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王江平指出,今年以来各省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改善,重点行业稳步恢复,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王江平要求,各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完善政策举措,狠抓落地见效,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研判经济形势 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同时,地方也在陆续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或济运行监测调度会,结合各地经济运行的特点,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补短板、挖潜力,推动经济增速再冲高。”在黑龙江省上半年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会上,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当下关键时间节点,准确研判经济形势,全力抓好主要指标分析调度,确保上半年经济发展取得明显进步。要牢牢把握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聚焦关键指标,做到应争必争,在补齐短板弱项上拼出新成效,在挖掘优势潜力上催生新增量,在指标回升上扬上形成新高点,努力推动经济增速再冲高。

“稳住增长态势,夯实发展支撑。”江西省统计局和商务厅近日分别召开商务经济形势分析会、统计系统经济形势分析会。江西省统计局局长万庆胜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稳生产、扩投资、振消费、促开放等各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日益巩固,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江西省商务厅厅长谢一平强调,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一是要加强监测调度,着力强化压力传导;二是要强化政策举措,着力稳住增长态势;三是要聚焦重点工作,着力夯实发展支撑。

“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陕西省统计局和发改委分别召开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陕西省统计局局长徐强指出,1月至5月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向好、持续恢复的态势,但工业增长压力仍然较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企业利润等问题仍然存在。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晓光强调,各市区要高度重视,科学研判,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经济增速的回落超出合理幅度,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

展望未来走势 经济复苏仍将稳健

对于接下来的经济走势,机构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复苏仍然稳健,经济结构在宏观政策的引导下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将继续稳中加固。二季度将是今年环比增长最快的时期,相比一季度,很可能会在出口不差、消费继续恢复的基础上,制造业投资稳步赶上。预计今年的四个季度会呈缓步回升的态势,即一季度是全年的低点,高点很可能在下半年甚至更晚出现,具体取决于全球经济复苏对中国的拉动效果。

“总体而言,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增长依然会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工银国际发布的研报认为,展望下半年,尽管全球新冠疫情仍未消弭,但主要经济体渐进复苏的基本格局已经确立。从复苏动力看,上半年中国制造的供应优势与发达经济体前期刺激政策形成互补,强劲的外需推动生产扩张;下半年经济复苏增量动力将有序切换到以消费为主的内需,从两年平均同比的口径看增速将相对稳健。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黄文涛认为,展望下半年,因居民收入增长持续向好,消费意愿预计也将同步提升,消费持续改善方向确定;因利润保持较好水平、产能利用率偏高、企业家信心持续提升、融资向制造业倾斜,制造业投资将延续复苏态势;出口由于疫情经济相关需求衰减,对海外生产替代效应降低,增速将持续回落。总体而言,经济复苏仍然稳健。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