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夏”工作基本结束

夏粮喜获丰收 夏播超额完成

2021年06月26日08:2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夏粮喜获丰收 夏播超额完成

●全省已收夏粮1592万亩,占应收95.9%,其中已收小麦1382万亩,占应收95.42%,预计6月底全部收获完成

●全省夏播粮食1100.59万亩,完成预播102.38%,其中夏播玉米824.86万亩,完成预播104.41%

本报讯 (记者 艾永华 见习记者 马腾)6月25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三夏”工作接近尾声,夏收夏播基本结束。截至6月24日,全省已收夏粮1592万亩,占应收95.9%,其中已收小麦1382万亩,占应收95.42%,预计6月底全部收获完成;全省夏播粮食1100.59万亩,完成预播102.38%,其中夏播玉米824.86万亩,完成预播104.41%。

今年以来,我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狠抓粮食生产,认真实施“一稳三提”行动,扩面积、强管理、防病虫、提单产,全省夏粮喜获丰收,夏播面积超额完成。

“今年夏粮生产比去年更好。”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吴金亮介绍,去年秋播以来,我省夏粮主产区气象条件总体较好,今年开春以来,各地不误农时,强化田间管理,推动促弱控旺,小麦成穗率高于去年。全省积极组织开展小麦条锈病防治行动,采取“压西控东防流行”策略,实施分区分级防控,做到了应防尽防,有效控制了病害损失。据专家会商,今年夏粮呈增产趋势,预计全省夏粮面积1660万亩、总产466.86万吨、单产281.24公斤,较上年分别增长0.27%、2.95%、2.67%。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448.3万亩、总产428.55万吨、单产295.9公斤,较上年分别增长0.14%、3.7%、3.56%。

吴金亮表示,为了保证夏粮颗粒归仓,今年我省“三夏”工作安排有序,农机具准备充分。农机部门及早开始检修调试农机具,开展技术培训,共发放跨区作业证和服务手册1.68万余张(册),投入“三夏”生产各类农机具120余万台(套)。6月上中旬,恰逢小麦收获盛期,我省有3次降水过程,对小麦收获产生不利影响。各地精心组织,科学调配农机具,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机具信息,做到麦黄有机收、机具不空耗,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收获进度,实现颗粒归仓。

雨水充足使夏播墒情整体较好。最新土壤墒情评价显示,夏玉米主产区的关中及陕南大部土壤墒情适宜,有利于夏播出苗。各地选择夏播专用玉米品种,大力推广密植高产栽培技术模式,紧抓降雨有利时机,抢时早播,确保夏玉米播在高产期。同时,以宝鸡、咸阳、西安为重点,我省紧盯灌区与旱腰带过渡区域季节性撂荒现象,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扩种夏玉米20万亩,确保粮食面积只增不减,为夺取全年粮食增产奠定了基础。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