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马伯庸做客空港新城

2021年06月24日14:5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6月23日,当飞机从空港上空掠过,一场讲述“北宋公务员”曾巩做人做事、治学读书之法的大家论坛在空港新城拉开帷幕。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银河奖得主马伯庸作客空港“大家·讲坛”,以唐宋八大家曾巩为例,以《做事》为题,为现场观众从千古名文中解析曾巩的做事哲学。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晨,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咸新区作协主席王海,陕西散文学会咸阳学会会长、咸阳作协常务主席董信义,西咸新区作家协会监事长杜芳川等出席。

“唐宋八大家里值得学、能学习的,应该是曾巩。因为从曾巩的作品里,我们可以学习怎么把一件事做到实处。”现场,马伯庸从曾巩的生平、履历、作品切入,以曾巩的《越州赵公救灾记》为例,为现场观众详细剖析一场救灾活动的处理逻辑。

“统计、规则、人力、调配、福利,这些在曾巩作品中都有详细说明,是一篇实用性很强的说明文。”马伯庸还结合政务工作者的工作日常,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阐释分析古代“公务员”做事的逻辑,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分享结束后,现场观众还围绕写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纷纷提问。马伯庸也以自身经历和苏轼的“八面受敌”读书法为例,鼓励提问者找准目标、广泛阅读、持之以恒,从文学作品中汲取营养,并应用到写作中去。

文脉赓续,翰墨飘香。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化让城市更有魅力、更有温度。作为陕西、西安面向“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门户”,一直以来,空港新城积极探索人文交流的新模式,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打造好、推广好西安的“文化窗口”和“文化会客厅”。

近年来,空港新城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先后邀请王蒙、余秋雨、贾平凹、薛保勤、陈彦等一批文学名家来到空港、走上讲坛,一起徜徉文学的海洋、感受文学的魅力。同时以中印瑜珈文化节、巴黎秋季艺术沙龙作品展、“一带一路”文化艺术馆等为载体,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多元文化融合。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空港新城还开展了“读悟天下”诗歌朗诵会、作家进校园进社区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其中,“空港大家讲坛”邀请在各领域造诣深、有建树、有影响的“大家”、名家走进空港,和广大市民朋友、爱好者深入交流,通过“大家”、名家与经典效应,使经典走向大众、文学走进生活、文化融入城市,营造浓厚的城市文化氛围。(当地供稿 空港新城)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