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生”里与手球再续前缘

本报记者 李羽佳文/图

2021年06月24日09:1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在“花生”里与手球再续前缘

  测试赛上,姑娘们奋力拼搏,赛出水平。

  6月11日,十四运会手球项目测试赛暨女子手球邀请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赛场来了一位特别的观众——曾经的陕西女子手球队运动员、西安体育学院大一学生陈颖。陕西队得分,她欢欣雀跃;江苏队进球,她鼓掌叫好,还不时随着场上的节奏灵活地移动脚步。

  今年23岁的陈颖因为伤病,2020年年初正式退役。告别赛场,她选择考取大学,并顺利进入西安体育学院就学,巧合的是,这里将是十四运会手球项目决赛地,而参加这次测试赛的部分运动员还是她曾经的队友。

  生在江苏、长在江苏、长期在江苏进行手球训练的陈颖,初入大学校园时并不习惯。“近10年的手球生涯中,手球早已和我的生活融为一体。上了大学,一个班级20多名同学只有三五个人听说过手球运动,看过手球比赛的人更少,刚开始我还有点孤独。”陈颖说。

  2020年底,随着陕西首座手球馆——西安体育学院手球馆因外形像一颗“花生”走红网络,学生对手球项目也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一些同学饶有兴致地听陈颖讲手球的打法规则,和陈颖一起看手球比赛。在一堂专业课上,陈颖展示封挡球、堵截进攻的战术时,还有同学跟着她摆动了起来。

  手球测试赛开赛,更是揭开了手球馆的“神秘面纱”。走进手球馆,赛场中央一块蓝黄拼接的崭新塑胶场地,散发着朝气和活力,显露着该馆已经准备好承接全国大赛的信心;视频监控系统、视频转播系统、新闻发布系统等多项智能化系统,更是让这颗“花生”有了智慧的“大脑”。

  西安体育学院基建处处长甘泽军说:“手球馆是按照国际级手球赛事的标准规划设计、建设、选材的甲级综合性体育场馆,相当于4个篮球场大,几乎所有球类项目都可以在这里举行比赛,甚至是室内馆里使用面积最大的艺术体操、竞技体操、蹦床等项目,也可以在这里开赛。场馆座位6500个,辅馆后期会用于教学。”

  大“花生”有颜值更有实力,全新的球场让姑娘们尽情发挥。测试赛上,运动员们你攻我守、积极拼抢,传接球花样繁多,配合默契。参加这次比赛的部分运动员还是国家女子手球队运动员。江苏队的34号运动员金梦青是女子手球国家队的主攻手,在2018年亚洲女子手球锦标赛第三名和第四名争夺战上,她获得“最佳运动员”称号,在十四运会手球测试赛首场比赛中,她再次获得此项荣誉。下场后,她笑着说:“这片场地好,不是硬邦邦的木地板而是塑胶的,摔倒了也不疼,我能放开了打。”

  金梦青的队友王书慧同样是手球国手,她感觉这里的一切都很熟悉。她说:“我们平时训练也是在这样宽敞明亮的环境,所以感觉很亲切、很舒服。这是第一次来西北地区打比赛,体验很棒。”

  “场馆志愿者的服务很周全,引导我们很清晰地知道去往哪里、流线设计是怎样的,我们提出的任何疑问都能得到热情的回应,这让我们感觉很放松。”上海队教练贺业磊点赞了测试赛的运行流线和志愿者服务。

  听着建在自己学校的场馆饱受好评,看着曾经的队友还在赛场上拼搏,曾计划放弃手球转项足球的陈颖突然有了新的想法——毕业后在陕西从事手球培训工作。

  陈颖的想法,与陕西省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方晓刚的构想不谋而合。在管理中心的仓库里,已备好了手球、球门等器材,也有西安高新区和渭南的中小学主动向管理中心申请开设手球方面的兴趣课,方晓刚认为,体教融合将成为手球项目在陕落地、发展的有益探索。

(责编:邹星、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