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面推行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

2021年06月22日08:5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全面推行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

■ 对于点评中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提出整改要求,集中整改销号,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

■ 点评结果将作为评价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使用干部的参考

本报讯 (记者 成全勃 通讯员 吉治豪)近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建立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的意见》,在全省各市县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建立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是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在总结去年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央工作部署开展的,其目的是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水平,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就是由市县党委书记或市县政府党组书记定期主持召开点评会议,对下一级和本级的党委、政府各工作部门法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点评。法治建设方面的临时性、阶段性工作实行随机点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实行专题点评。点评的重点内容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情况;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情况;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职责情况;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情况;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等。

点评工作由市县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组织实施,每年不少于1次。原则上按照加强调研、精准指导,健全制度、规范引领,会议点评、集中“问诊”,强化督察、夯实责任,反馈问题、做好整改,严格奖惩、确保实效6个流程进行。对于点评中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提出整改要求,集中整改销号,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点评结果将作为评价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使用干部的参考,推动形成重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良好氛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