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法善治让生活更美好

本报记者 刘华东

2021年06月21日08:5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良法善治让生活更美好

  当遇到纠纷时,你会作何选择?在一份全国社会心态调查综合分析报告中,选择“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的居首位。

  从一定程度上说,法治化是现代化的映射。从社会主义法制到社会主义法治,从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从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领导人民探索走在时代前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制度和法治模式,一幅波澜壮阔、绚丽多彩的法治画卷正在绘就。

  在中国这个人口多、底子薄、地域辽阔、国情复杂、发展不平衡的画布上纵情泼墨,每一笔都注定不寻常。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件件立法项目、一部部法律文本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构筑起现今拥有282件现行有效法律、610件行政法规、12000多件地方性法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而在法律执行上,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因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成为每一个法律从业者心中的至上理念。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论是泼墨写意还是工笔细描,这幅用初心使命绘就的法治画卷,已然惊艳世界。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同时,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也在不断提升,法治走进生活,也成为生活。前路漫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还要不断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让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更加壮丽多彩。

(责编:邹星、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