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师大开展“百校行”活动助力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1日21:27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6月22日电(麦文雄)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如何发挥师范大学力量,贡献师范大学智慧以服务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陕西师范大学13位党委常委分别带队,由校内专家学者、中青年教师组成“百校行”活动调研组,深入陕西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等西部12省区市以及海南省。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慰问等形式,全面了解西部各省区市基础教育现状,精准对接西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三区三州”地区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师范大学办学的需求。

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调研组先后与20余所中小学的校长及教师代表围绕寄宿学生管理和心理辅导、留守儿童“家校共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癿藏中学,调研组成员主动回应老师们的需求,为学校教师作了《当代课改的理念与路径》的教改辅导报告。在陕西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调研组看望慰问了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向他们赠送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书籍。在陕西师大教育帮扶点、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三中学,调研组捐赠了15万元“红烛励学基金”,并赠阅了陕西师大出版的“中学教学参考系列期刊”……每到一地,调研组均仔细倾听当地师范院校、教育部门负责人、校园长、教师、校友代表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各省教育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纷纷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综合改革、民族教育、教育信息化改革、基础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以及师范生培养等方面与陕西师大展开更充分更深入的合作交流。

据了解,“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服务对接活动期间,陕西师大13支调研组共走访69个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149所中小幼学校,发放调研问卷85334份,召开调研座谈会151场,看望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校友近700人。其中,通过走访38个新近脱贫县、边境地区的9个县级教育局、31所中小幼学校,召开座谈会35场,调研组全面了解当地基础教育发展情况,广泛听取当地基础教育发展需求。目前正在形成《西部基础教育调研报告》、《西部边疆基础教育咨询报告》以及13篇子报告,为学校进一步推动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西部教师教育珠峰、办好高水平一流师范大学提供鲜活支撑、奠定坚实基础。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表示,“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服务对接活动是学校党委在加强对接中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履行师范大学主责主业的使命,不断提升服务基础教育能力和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未来,陕西师范大学将继续以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建设为契机,发挥学校学科和科研优势,通过共建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发展远程教育共享、打造服务西部基础教育的示范基地、开展教育精准帮扶等举措,共谋西部教师教育创新发展。将继续秉持扎根西部大地办教育的初心,进一步聚焦教师教育主责主业,着力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研究质量,长期对接西部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加强校地深度沟通合作,畅通研修研学、教育实习、生源基地等合作渠道,在公费师范生培养、教师职后培训、优化教师结构、职业标准建设、教育评价服务等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高质量推进西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过程中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模式。

“作为地处祖国西部的师范大学,‘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不断凝聚全校师生奉献实现教育强国梦的思想共识、提升培育时代新人的能力和水平,培养更多数量更高质量的优秀人民教师和未来教育家,为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忠军说。

(责编:麦文雄、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