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

激扬理想 砥砺前行

梁振华(《理想照耀中国》总编剧)

2021年06月19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激扬理想 砥砺前行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剧照。

创作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不仅是难忘的经历,也是思想与精神的淬炼。《理想照耀中国》的叙事逻辑,与理想的内涵息息相关。

理想是对崇高精神价值的坚贞信仰与热烈追求。电视剧第一集《真理的味道》中,我们选取《共产党宣言》的若干经典论述为叙事骨架,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作为人物行动线索。100年前,陈望道和他的朋友们在《共产党宣言》里找到了“希望的大道”,共产主义信仰如暗夜薪火引领中国人民一步步踏上民族复兴的征程。

理想是为民族解放、自强与复兴伟业的舍身奉献。《第五十五封信》里留下无字信、做好为革命捐躯准备的陈毅安,《雪国的篝火》里集体长眠于雪山草地的红三军团炊事班的9名炊事员,《天河》里为修筑“人工天河”红旗渠献出青春和生命的技术员吴祖太……这些勇士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为后来者铺就通往尊严、自由、幸福的坦途。

理想是深耕专业、追求卓越的敬业心。这份理想,汇成建设发展年代最激越澎湃的潮声,它在邓稼先28年“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庄严承诺里(《冰糖》),它在一丝不苟修复文物的匠人高飞的灵巧手指间(《下一个一百年》),它是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何秀英一边思念远方的女儿、一边不倦攀登高铁技术高峰的身影(《时光列车》),它是工程师林鸣从1978年的高考考场起步、奔向40年后港珠澳跨海大桥的非凡足迹(《远方,不远》)……

理想是对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理想照耀中国》里,执拗地靠卖纽扣维持生计的章华妹(《纽扣》)、下岗后百折不挠再创业的薛荣(《从头再来》)、用诗歌改变人生轨迹的快递小哥雷海为(《生命有诗》)……他们就活跃在我们身边,真实演绎着令人动容的理想故事。

40组人物构成了《理想照耀中国》中理想者的群像。他们激扬理想、自强不息,留下了撼人心魄的记忆。我们心怀虔诚,将这些记忆编织成故事。在书写故事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因理想而沸腾、因理想而感动。理想的光芒照亮来时的百年长路,更激励一代代中国人砥砺前行。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9日 第 08 版)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