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手 党在心 红色泥塑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06月18日11:0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揉、捏、搓、刮、刻......一双巧手上下翻飞,各种形象逼真的人物、场景渐渐成型……这是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居民李文宏制作泥塑作品时的场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李文宏耗时近半年完成《光辉历程,盛世百年》系列泥塑作品。

走进位于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的李文宏家中,一件件泥塑作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李文宏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革命先烈,先后倾心制作完成10组泥塑作品,为建党百年献礼。

10组作品中,有展现知识青年引发思想浪潮的《新文化旗手》《唤醒》,重现红军长征艰险的《艰苦岁月》,也有纪念毛主席带领人民劳动致富的《丰衣足食》,以及记录开国大典光辉时刻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卓越成果的《伟大的成就》等,一个个作品充分展现百年光辉瞬间,饱含群众的爱党爱国之情,格外打动人心。

“我们家从我爷爷那辈开始做泥塑,一直传到我的手上,我做泥塑作品也有十几年了。”1956年,李文宏出生在底张街道布里村,在他的印象中,身为扎纸匠的爷爷和在生产队工作的父亲每逢闲暇就会拿起泥巴捏出一个个形象的泥人,在那个物资贫瘠的年代,这些泥人也成了他最喜爱的玩具。在爷爷和父亲的熏陶下,李文宏从小便对泥塑和绘画艺术充满兴趣。

这些年,在工作、生活之余,李文宏一直不忘摸索泥塑制作技艺,为更好的制作泥塑他还自学国画,并到文化馆和老年大学学习绘画技巧,优秀的绘画技艺为他在泥塑制作中掌握人体比例和刻画人物面部表情打下了良好基础。“新城建设不断加快,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我就想用泥塑这种生动的形式记录下我们的乡土乡情和如今的美好生活。”

2013年退休后,李文宏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泥塑制作中,先后制作了扫黑除恶、乡土乡情等主题的泥塑作品120余组,每件作品都以真实的农村场景、用具为原型,人物传神风趣,做工精美逼真,令人爱不释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就想通过自己的手艺去展现一下建党百年间的一些故事,回顾红色过往,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的情怀。”在李文宏的家中,10组《光辉历程,盛世百年》泥塑作品一一陈列,一旁还放着一沓厚厚的参考照片。据他介绍,从2月初开始策划这一系列泥塑起,他便搜集翻阅了许多近代史书籍,整理罗列出百年间的种种光辉时刻和重大事件,将涉及场景、人物的形象照片、影像资料打印出来进行参考并设计泥塑形象,“每一个人物的塑形需要参考两三张不同角度的照片,反复研究对方的外貌特点,力求形像逼真。”

“每件作品从设计草图、用铁丝搭建结构到上手制作,需要两三天时间,还要经过晾晒和硬化才能做好。第一组作品《唤醒》我就做了一周多。”创作时,李文宏总是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工作台前一坐就是一天,反复揣摩修整。“尤其这次作品多是以历史伟人为原型,必须力求完美,我经常一个人像要做三四遍才能做出最像的一个。”同时,李文宏反复试验用料,研制出最合适的原料配比,使泥塑色泽光润、形态坚挺。

“这些作品里我最喜欢这组《伟大的成就》。”李文宏介绍说,前方伫立的三个人物分别是雷锋、王进喜和袁隆平,代表工业、农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杰出人物,后方的导弹、火箭等形象是我国的众多科研成就,“制作过程中,我也总为我国优秀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为生活在这样好的国家而幸福感满满。”

谈到未来,李文宏说,他会继续跟随党的脚步,多创作人民喜爱的正能量作品,记录党的光辉历史和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把爱党爱国的情结根植于人们心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当地供稿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责编:白鸽、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