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洁能化:战高温迎“烤”验 促生产保平安

2021年06月18日15:0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进入六月以来,渭北的天气变得异常炎热,骄阳似火,酷暑难耐。为持续做好高温天气下职工人身安全和生产安全工作,蒲洁能化公司提前部署,多举措下好防暑“先手棋”,将防暑降温工作做细、做实,为公司战高温、斗酷暑、保生产、促稳定、争效益打下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打好防暑“预防针”

入夏以来,为防止连续高温天气对生产安全造成影响,该公司积极组织各部门中心制定措施,打好防暑降温“预防针”。

生产技术部于5月初组织生产中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生产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编制《2021年防暑降温方案》,方案要围绕人员防护、工艺及设备防护两方面制定措施,充分保障员工人身安全和生产安全。目前,各中心方案已陆续完成审批,审批结束后将推进实施。考虑到高温天气对烯烃中心乙烯罐区的影响,生产技术部组织烯烃中心技术骨干结合乙烯特性,对乙烯罐区做了安全风险及措施分析,保障了安全稳定运行。

机电仪技术部则针对动设备高温天气的安全运行,组织设备保运中心、电气保运中心、仪表保运中心分别对全厂动设备润滑油系统,全厂35kV电缆,仪表类设备、阀门及控制系统进行专项检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制定了责任清单,明确了整改时限,切实为公司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应急演练化身安全生产“护身符”

为进一步强化员工应对各类安全事故的自救和抢险技能,提高员工应急救援、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公司各部门中心加强应急演练培训,确保员工关键时刻敢打硬仗、能打胜战。

热力中心组织员工开展了柴油罐区着火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模拟1#柴油罐区检修人孔法兰密封不严造成大量柴油泄漏印发着火的事故,提高员工对应急预案的掌握程度,也进一步检验了中心应急预案的可用性和实用性;甲醇中心通过模拟现场人员在监护碳洗塔五楼三系列工艺气大盲板吊架焊接过程中发现703HV305大量工艺气泄漏事故,巩固全员应急救援知识,提升全员处理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采供中心组织员工在化学品库房开展了三乙基铝火灾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模拟化学品库房钢瓶区19号库三乙基铝泄露着火事故,教育引导员工对生产现场可能发生火灾的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做好应急防范措施,重点掌握高温天气下火灾的预防、扑救、逃生和灭火技巧……在基层积极行动的基础上,公司也将在甲醇中心举办混合戊烯装车过程中鹤管泄漏应急演练,为公司实现百日安全目标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暖心服务为安全生产添足“马力”

“高压145,低压90,您的血压有点偏高,夏季要注意饮食清淡,禁止暴饮暴食。”“根据你的舌苔颜色看,你有点上火,最近喝点蜂蜜水就好了。”……近日,公司行政区宣传栏旁边的两张桌子旁边聚满了人,大家都仔细地听着医生讲解的夏季防暑养生“秘诀”。

为防止夏季高温造成员工中暑,预防传染病发生,该公司生活保障中心不仅主动联系蒲白矿务局医院,来厂免费为大家量血压、测血糖,开展职工送夏日医疗服务活动,还专门采购配发一批防暑类和应急类药品,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云南白药、创可贴、医用酒精等,提醒员工做好夏季个人防暑降温工作,确保身体健康。

其实,暖心的服务不仅如此。为保证员工上下班后有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生活保障中心联合生产技术部提前对公司办公楼、宿舍和生产区的空调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查,对部分有故障、不制冷的空调进行了维修处理,5月下旬,公司所有空调系统正式投运。“咱公司的空调给力的很,晚上睡觉前开一会,一晚上宿舍都凉快得很,美美地睡上一晚,第二天上班精气神十足。”员工张盈盈说。

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为公司战高温、保安全、促生产提供了保障。当前,“反事故、强作风”专项行动在公司正深入推进,公司全员将立足岗位实际,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当地供稿 王超杰)

(责编:白鸽、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