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147名返乡能人成为乡村振兴领头人

2021年06月13日08:1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商南147名返乡能人成为乡村振兴领头人

本报讯 (记者 郑斐 通讯员 李治军)春茶采完后,6月8日,商南县试马镇百鸡村监委会主任陈绪华带领工人,开始对承包的170亩茶园进行茶树修剪、锄草等作务。记者从商南县委组织部了解到,在今年的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像陈绪华这样的返乡能人,新当选村“两委”的共有147人。他们变成了乡村振兴领头人。

45岁的陈绪华曾在浙江工作10多年。去年,他的茶叶加工厂和170亩茶叶基地吸纳了30多名群众前来务工,仅工资就发放了14万元。“今年我又试种了7亩薄皮核桃,如果成功了,就带着乡亲们规模化发展。”陈绪华笑着说,“既然乡亲们信任咱,咱就要带着大伙儿一块往前走。”

自去年12月初村(社区)“两委”换届启动以来,商南县制定出台“一揽子”政策,从政治上激励、精神上鼓励、物质上奖励、组织上保障等方面,吸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竞选村干部,将积极要求入党并符合条件的返乡人员,优先发展为党员;推荐愿意参政议政并符合条件的返乡人员,担任“两代表一委员”。

商南县通过定期举办“书记讲堂”“学历提升教育”等,提高返乡任职人员能力;全面落实村干部报酬稳定增长机制,并把村干部待遇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挂钩,为任职10年以上的离职村干部发放补贴,逐步提高养老待遇;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把返乡任村干部人员发展成带头富、带领富的典范;大力从优秀村支书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拓展他们的发展空间。

在好政策的吸引下,已经在江苏一家企业当了车间主任的刘河蛟,在今年村里换届时返乡当选了青山镇花园村村委会副主任。谈起今后的发展,33岁的刘河蛟踌躇满志:“我计划在巩固原有的茶叶种植、生猪养殖基础上,由村上提供种苗和技术、负责销售,引导群众发展1000亩尖椒。同时大力改厕,优化人居环境,实施垃圾分类,努力让村子的环境更净、让群众的生活更美。”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