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改“备案”

关中海关发出陕西省第一份报关企业备案证明

2021年06月10日08:3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关中海关发出我省第一份报关企业备案证明

本报讯 (记者 崔春华)记者6月1日从西安海关获悉:日前,陕西老古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交线上申请,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报关企业备案手续,拿到了报关企业备案证明。这是报关企业“许可”改“备案”后,关中海关发出的我省第一份报关企业备案证明。

西安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关企业资质注册备案是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的首要环节。今年4月底,海关“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标志着在全国范围内,海关对报关企业实现备案管理,报关企业准入全面放开。

报关企业“许可”改“备案”,是海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参与国际进出口业务活动的具体举措。实施报关企业“许可”改“备案”后,企业申请手续大幅精简,企业可自主选择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多种方式提交备案申请,无须提交纸质资料即可实现全程网办,备案流转时间比原先缩短90%,真正实现了零成本、零跑腿。不仅如此,报关企业有效期也在全国范围内取消,改为长期有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