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自身文化优势 书写文化强国建设的陕西篇章

2021年06月09日14:5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6月9日电 (邓楠)今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弘扬延安精神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发布会。会上,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就记者关于陕西加强文化建设方面的提问做了回答。 

王晓表示,陕西充分发挥自身文化资源禀赋独特和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三秦大地植根结晶、赓续发展、传承升华,在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实践中,书写文化强国建设的陕西篇章。

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我们在高举思想之旗、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持续用力、奋发有为。陕西拥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历史优势和政治优势。我们学习借鉴运用党的七大学习宣传贯彻毛泽东思想的经验和做法,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好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开设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等专栏,构建报、刊、台、网、微、端、屏理论传播矩阵,健全理论普及工作体系,把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讲清楚、讲明白、讲出真情实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结合起来,努力为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作出陕西贡献。

二是我们在铸牢红色之魂、传承共产党人革命文化上持续用力、奋发有为。陕西拥有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等宝贵财富。我们扎实开展建党百年宣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充分发挥延安、照金、马栏等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让全省1224处不可移动的革命文物、10.4万件(套)可移动的革命文物活起来,不断释放点、线、带、片贯通的革命文物工作效应,努力为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出陕西贡献。

三是我们在把握时代之新、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持续用力、奋发有为。陕西拥有文艺为民、文为时著、文贵创新的文艺传统。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重大现实题材和革命题材的创作力度,扩张“文学陕军”“长安画派”“西部影视”“陕西戏曲”等文化品牌效应,打通“文学创作-影视剧本-文艺作品”的链条,推出《装台》《柳青》《永远是少年》《啊摇篮》等一批热映热播热演的精品力作,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水平,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努力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陕西贡献。

四是我们在厚植文化之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持续用力、奋发有为。陕西拥有独特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我们坚持保护与传承、示范与引领并重,守护和活化陕西的历史文化遗产,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实施“考古中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国家考古项目,推进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等重大项目建设,建成4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推进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炼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努力为守护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作出陕西贡献。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