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把长安号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抓手 推进其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9日14:0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6月9日电 (邓楠)今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弘扬延安精神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发布会,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陕西把中欧班列(长安号)作为陕西扩大开放的重要抓手、强力引擎,全力推进促使其快速发展、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据赵一德介绍,目前长安号已集结国内线路15条、开通国际干线15条。去年开行3720列、货运量281.1万吨,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位居全国第一,实现逆势增长,不仅是畅通亚欧贸易、保障全球供应链安全的“黄金班列”,而且成为国际联合抗疫、护佑各国人民健康的“生命班列”,广受国内外的好评。今年1-5月,开行1512列、货运量111.5万吨,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当前,我们正围绕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战略定位,按照巩固、稳定、提升的总体目标,依托西安国际港站这一西北最大的国际枢纽站,整合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功能,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金融链、政策链互为支撑的保障体系,稳步推进长安号市场化运行、高质量发展,同时要促进西安国际港务区港产、港贸、港城联动发展,打造‘一带一路’重要商贸物流枢纽。”赵一德说。

陕西过去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现在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赵一德表示,陕西将牢记总书记谆谆嘱咐,抢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更加自觉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要求,坚持对内对外、平台载体、硬件软件、外贸外资一起抓,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把新时代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重要窗口这张名片叫得更响、擦得更亮。

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一是在建通道上求突破。着力发挥地处中国地理中心和拥有国际国内“双代码”内陆港、亚洲最大铁路物流集散基地等诸多优势,加快“米”字型高铁网、高速公路网建设,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提高亚欧大陆桥陆路通道的通达性,织密覆盖全球的航空网、物流网,构筑连接东中西、联动陆海空、面向中亚南亚西亚、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

二是在强平台上求突破。重点聚焦自贸区、临空经济区、上合农业基地三大试验示范平台,航空、铁路、电子三大口岸,丝博会、杨凌农高会、欧亚经济论坛三大国际展会,完善功能、提升能级,联动推进国际合作产业园区、重大产能合作项目建设,打造“一带一路”重要产业基地。

三是在深交流上求突破。发挥科教人文资源战略优势,在教育科技、文化旅游、文物考古、公共卫生、体育赛事、友城建设等诸多领域,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对外合作交流,打造“一带一路”重要人文交流基地。

四是在优环境上求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化转型,在政策上做加法、审批上做减法、服务上做乘法、成本上做除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人才、资本、数据等关建要素汇聚陕西、裂变发展,不断孕育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