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方面,4个“突出”亮点! 十四运会筹办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2021年06月09日13:07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6月9日电 (邓楠)“这届全运会,是全运会首次走进我国中西部地区,也是全运会和残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举办,很有意义。办好这次盛会,既是国家赋予陕西的神圣使命,也是陕西对国家的庄严承诺。”今日上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弘扬延安精神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发布会上,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就第十四届全运会目前筹备工作进展及亮点做了介绍。

赵一德表示,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联等部委的大力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下,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推动筹办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集中体现在5个方面。

一是建设“快”,比赛场馆全部竣工。我们按照“能用不改、能改不建、全省布局、保障重点”的原则,最大限度改造利用现有场馆设施,克服疫情影响,以最快速度、保质保量完成场馆建设,分布在全省13个市区的场馆全部通过验收,全运村、赛事指挥中心和广播电视中心将陆续投运。

二是组织“好”,竞赛筹备有序推进。紧紧围绕“检验场馆器材、锻炼运行团队、磨合工作机制、落实属地保障”目标,统筹资源、协调力量,细化日程、优化流程,省内53个项目竞委会组建运行,53场测试赛正顺利进行。

三是主题“明”,文体展演精心创编。开闭幕式文体展演总体按照主题主线突出、内容编排聚焦、历史现实贯通、融入科技元素、展示陕西特色、体现简约大气的思路进行创作,突出了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努力为建党一百周年献上精品力作;同时注重彰显历史底蕴、多彩人文、陕西风格,努力打造经典、绽放精彩。

四是氛围“浓”,新闻宣传持续升温。我们与中央媒体、省内媒体、融媒体紧密合作,形成强大合力,搭建起全媒体宣传平台,会徽、吉祥物、火炬、奖牌奖杯、宣传歌曲、运动图标等已正式发布,全运氛围日益浓厚。

五是服务“优”,后勤保障就绪到位。我们坚持“十三个赛区、一个标准”原则,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预案演练,精心做好赛事设计、设备安装和无障碍系统建设,精细做好通信交通、住宿餐饮、医疗安保、志愿服务等保障准备工作,努力让八方宾客享受到周到、细致、温馨的服务。

赵一德表示,本届全运会的亮点集中体现为4个“突出”:

一是突出简约办会。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简约、安全、精彩”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根本遵循,贯穿全运会筹办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精准把控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等关键活动的规模和时长,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力求简约朴实、庄重大气、精彩圆满。

二是突出全民参与。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建设全运惠民示范工程40个、重点工程46个,组织开展“我要上全运”系列赛事活动上千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全运、融入全运、共享全运。

三是突出绿色引领。我们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要求,成立环境质量保障工作专班,编制行动方案,部署配套举措,加强环境质量监测能力建设,切实把绿色全运理念贯穿各领域各方面,努力把全运会的筹办转化为全社会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养成绿色生活方式的生动实践。

四是突出智慧赋能。我们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大潮流,加大5G应用力度,打造5G+智能全运、5G+平安全运、5G+全民全运、5G+红色全运、5G+文化全运,力争让本届全运会呈现更多的技术流、科技范、现代感。借这个机会,我也盛情邀请各位届时能够共同参与、共同见证这一盛会。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