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改加速度 审批减负又有新举措

2021年06月08日11:2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很开心还有点意外!以前报建需要盖好几个部门的章、跑一趟两趟的根本办不完,没想到现在一次就全都办结了!”沣东新城天章大道调蓄池项目负责人一边说着,一边摊开刚刚拿到手的审批证件。

日前,沣东新城天章大道调蓄池项目通过“清单制+告知承诺制”的审批模式,在同一个工作日内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作为沣东新城第一例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两证连发帮助企业大幅缩减了时间成本,极大地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

什么是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不超过3000平方米、地下不超过一层且面积不大于1000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5米,建筑物性质为办公建筑、商业建筑、公共服务设施、普通仓库和厂房等社会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

当前,凡是符合该条件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都划分为“规划建设、竣工验收”2个阶段,审批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办结。

沣东新城天章大道调蓄池项目业务经办人介绍:“我们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将原先企业在取得施工许可前的18个审批事项清单梳理合并为1张表单,方便企业填报。在企业获得用地前开展技术提前服务,由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联合出具土地、设计方案、施工安全等1份承诺,再结合施工图联审报告,就可以一站办理,实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两证连发,完成开工前一件事一次办!”

立足企业群众需求,重塑服务理念,沣东新城自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化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通过“一枚印章、两类审查、三步过程、四个阶段、五种保障、六项措施”形成“123456”审批制度,搭建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线上平台和线下审批专区,企业报建“只进一扇门”,“一套流程管项目”规范运行。

此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见面审批、“拿地即拿证”等新举措,也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力推动了审批服务加速更新。(当地供稿 沣东新城)

(责编:白鸽、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