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印发行动计划 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

2021年06月08日11: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

本报北京6月7日电 (记者刘诗瑶)日前,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为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促进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沿海地区水资源安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印发《海水淡化利用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全国海水淡化总规模将达290万吨/日以上,新增海水淡化规模125万吨/日以上,其中沿海城市新增105万吨/日以上,海岛地区新增20万吨/日以上。海水淡化关键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海水淡化利用的标准体系基本健全,政策机制更加完善。

《行动计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着力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一是提升海水淡化供水保障水平。沿海缺水地区要将海水淡化水作为生活补充水源、市政新增供水及重要应急备用水源,逐年提高海水淡化水在水资源中的配置比例,建设海水淡化示范城市和示范工程。二是扩大工业园区海水淡化利用规模。鼓励沿海地区工业园区和高耗水产业优先利用海水,建设海水淡化利用示范工业园区。三是提高海岛及船舶用水保障能力。在海岛保护性开发基础上,适度超前布局建设海岛海水淡化设施,鼓励远洋渔船、海洋平台加装易维护海水淡化装置。四是拓展淡化利用技术应用领域。推广使用膜分离、能量回收等海水淡化技术,促进浓盐废水处理利用和污水资源化利用、苦咸水综合利用等。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8日 第 15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