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大河之源》讲述人与自然的故事

2021年06月07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讲述人与自然的故事

本报电 (张天一阁)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创排的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近日登台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舞剧《大河之源》从第一人称“我”的视角,采用剧中剧、史中史、戏中戏的复式结构,讲述了一代代青海人千百年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感人故事。舞剧以黄河源头地区人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故事为切入点,将人与动物、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主线贯穿全剧,把山、水、动物、人物镶嵌到剧情之中,艺术化地展示了中华文化中河源文化、河湟文化的精神内涵,赋予“中华水塔”文化的内涵和文明的生机。

总编导佟睿睿介绍,《大河之源》故事中的人物带有象征和隐喻,不同的角色构成了多维的空间:巡山队长扎西代表着守护者,她的女儿卓玛代表着他的内心世界“想要看看黄河流淌下来的地方”,“我”代表都市文化,雪豹代表动物生灵,乌日格代表代际继承。五个角色多维度、多空间构成了《大河之源》的结构,并由此对应从山到海,从古到今,从蛮荒到文明,从蒙昧到觉醒的过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07日 第 07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