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德在调研“三夏”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紧抓“三夏”力保丰产丰收

胡衡华一同调研

2021年06月06日07:4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紧抓“三夏”力保丰产丰收

本报讯 (记者 郑斐)6月5日,省长赵一德到渭南市大荔县调研“三夏”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紧抓“三夏”力保丰产丰收。省委副书记胡衡华一同调研。

在大荔县朝邑农场,赵一德现场查看小麦机收、玉米机播和秸秆综合利用情况,深入了解夏粮收获形势,仔细询问市场行情。他强调,要强化调度保夏收,及时准确发布熟期信息,加强农机、农具、油料等物资保障,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惠民政策,科学有序完成夏粮抢收任务。要抢抓农时促夏种,深入实施“一稳三提”行动,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努力提高复种指数,扩大夏播面积,做到应播尽播,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奠定基础。要多措并举抓夏管,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田间管理,积极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方式,提前做好秋粮病虫害防控、灾害预警和伏旱、洪涝防范工作,为全年粮食丰收提供坚强保障。

调研中,赵一德强调,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国家战略,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动粮食生产工作,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要牢牢守住耕地“命根子”,深入开展撂荒地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粮食面积只增不减,夯实粮食稳产基础。要紧紧抓住科技“牛鼻子”,充分发挥陕西科教资源优势,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不断提升种业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保障能力,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陕西力量。

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省直有关部门和渭南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