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始于礼,终于礼

本报记者 张江舟 实习生 周艺云

2021年06月03日09:2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跆拳道:始于礼,终于礼

  5月28日,我省跆拳道队重点运动员张豪(左)正在积极备战十四运会。 本报记者 张江舟摄 

  跆拳道起源于朝鲜半岛,是一种以脚法为主的功夫。“跆”意为用脚踢之,“拳”意为用拳击之,“道”意为方法、艺术。跆拳道以东方心灵力量为土壤,以“始于礼,终于礼”的武道精神为基础。1988年,跆拳道作为东道主表演项目首次亮相奥运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跆拳道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我国,从第九届全运会起,跆拳道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经过多年发展,跆拳道如今已成为我国青少年增强身体素质、锻炼毅力的运动项目之一。

  目前,跆拳道在全世界的组织主要分为两个体系,分别是国际跆拳道联盟(ITF)体系及世界跆拳道联盟(WTF)体系。奥运会和中国的全运会比赛制度均沿用WTF体系。曾经,在国际大赛中,这项运动基本由韩国运动员主导,但现在已不再如此。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韩国只获得了1枚金牌,其他金牌被来自不同国家的运动员瓜分。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我国选手郑姝音与赵帅各夺得1枚金牌。截至目前,中国跆拳道队已斩获10枚奥运会奖牌,包括7金1银2铜。

  跆拳道比赛虽然是以双方格斗的形式进行,但不论比赛怎样激烈,礼仪始终都是跆拳道运动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跆拳道精神包括礼仪、廉耻、忍耐、克己和百折不屈。在练习或比赛前后,选手都一定要向对方敬礼。这也是跆拳道运动始终倡导“始于礼,终于礼”武道精神的具体表现之一。

  跆拳道技法主要是以腿法攻击为主、拳法攻击为辅。据统计,在跆拳道技术当中,腿法约占总技法体系的70%。动作追求速度、力量和效果,以击破为测试功力的手段。受跆拳道精神影响,运动员在比赛当中多是直击直打,以连贯快速的脚法组合击打对手,运用接触防守、躲闪技术较少。值得一提的是,跆拳道运动员在练习和比赛中,会经常发出洪亮并带有威慑力的叫声。这是因为发声的同时停止呼吸,可以使人体内部的阻力减小,同时提高动作速度,集中注意力,有助于使动作发挥出更大的威力。

  在奥运会和我国的全运会中,跆拳道的项目设置分为男子和女子两类,各4个级别。比赛分为3局,每局2分钟,局间休息1分钟。比赛结果为双方选手3局的得分总和,得分多者胜。比赛期间,双方运动员身着跆拳道道服,系道带,佩戴头盔、护腿、护臂、护裆、护胸、手套、护齿等。跆拳道比赛允许选手攻击对手髋骨以上、锁骨以下被护具包裹的躯干部位以及头部,禁止攻击后背脊柱。比赛允许使用直拳技术和踝骨以下脚的部位攻击对方。准确有力攻击到躯干被护具包裹的部位得2分;带有旋转技术被电子护具识别,得分再加2分;击头得3分。

  陕西省跆拳道队组建较早。包括刘少辉、申旭、华清明、张立红、刘昱在内的一批高水平运动员曾代表陕西在国内跆拳道赛场上屡获佳绩。2001年10月8日,在九运会跆拳道男子78公斤级决赛中,刘少辉拖着一条几乎失去站立功能的伤腿,以9:5力克安徽队名将李振,为陕西在全运会上夺得了第一枚跆拳道金牌。如今,以新鲜血液为主的陕西跆拳道队正在全力备战十四运会。省拳跆中心书记张文军表示:“为了在十四运会上再创佳绩,我们倒排时间,制定详细周密的方案,同时配齐科研力量。从目前来看,队员们的备战状态非常好。”

  截至目前,我省跆拳道队运动员张豪已凭借积分排名获得十四运会跆拳道项目决赛参赛资格,杨文成、李然2人通过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跆拳道项目资格赛也已成功获得十四运会跆拳道项目决赛参赛资格。

(责编:邹星、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