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之——

关爱老人 开展人民币知识进社区活动

2021年05月31日14:0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为积极践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关爱老年群体,以智慧助老服务老年客户,5月26日,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参与了莲湖区民政局举办的“春雨润老、盛夏护老、金秋敬老、冬日暖老”四季为老系列活动(又称养老早市),走进社区为老年群体普及人民币相关金融知识。

养老早市是针对老年人开展的公益活动,涉及健康医疗、心理咨询、金融知识普及、家电维修、健康游戏互动等内容。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本次围绕金融知识普及,主要从反假货币、拒收人民币现金属违法行为、人民币图样管理三个方面为老年客户普及金融知识。

在反假货币宣传过程中,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工作人员早早地摆放好各类反假宣传材料,热情的回答过往老年居民的咨询。工作人员主动发放人民币宣传手册,向他们讲解新版人民币的防伪特征,比如水印是否清晰、数字是否变色,触摸毛泽东头像是否有凹凸感等。一些老人还向工作人员讲述了自身误收假币的经历,表示,“这样的惠及老年人的活动应该多多举办,让老年人真正的活到老、学到老”。

在宣传拒收人民币现金属违法行为时,吸引了大批老人的驻足聆听。伴随电子支付技术的不断发展,部分商户为了方便,出现了拒收现金的行为。老年人大都习惯了传统的支付手段。遇到拒收现金的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如何辨别什么是正常的非现金支付?哪些情况属于拒收现金行为?围绕这些内容,恒丰银行的工作人员向社区老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以下统称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听着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讲解,大家对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抵制拒收现金行为等有了清晰的认识。活动最后,恒丰银行工作人员还向社区老人重点普及了滥用人民币图样的违法行为及相关制度规定。

本次活动,恒丰银行西安分行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关心关爱老年客户,大力普及金融知识,为构建和谐、稳定、健康的金融环境做出了有益贡献。(当地供稿 恒丰银行西安分行)

(责编:白鸽、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