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皮肤、护理皮肤已成为全民性的社会需求。5月25日是第15个全国护肤日,旨在通过系列活动,帮助大众树立科学、理性的护肤理念。如何科学认识大众的日常护肤和医疗美容?如何帮助大众走出护肤和医疗美容误区,树立科学、理性养护理念?如何正确选择医美项目,避免过度医美?带着诸多问题,记者在“5·25全国护肤日”当天走访了相关医疗机构。

科学养肤 健康“变美”

记者 杨静文/图

2021年05月30日08:0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科学养肤 健康“变美”

  5月25日,西京医院在门诊大厅开展 “后疫情时代的科学护肤”公益宣传义诊活动。

  5月25日上午,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门诊一楼大厅,专程前来参与“5·25全国护肤日”大型义诊宣传活动的群众络绎不绝,在现场排成数列长队。

  “我的皮肤总长痤疮,之前到美容机构也做过一些美容项目,但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更严重了。今天是全国护肤日,我专门跑过来找西京医院的专家看看,没想到这么多人。”32岁的李女士一大早从西安北郊赶来。

  这是第15个全国护肤日当天,在西京医院义诊活动现场的一幕。

  “5·25全国护肤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倡议并设立,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普及活动,让人们深刻理解皮肤健康的重要性,让大众从根本上转变观念,树立选择专业皮肤科医生进行护肤咨询的正确认识,以此应对我国民众在皮肤健康方面的严峻问题。

  “随着时代发展,护肤方式也在不断升级。但是,就怕护肤方式升级过高,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负担。真正意义上的医美,就是先医后美,医疗在先,美容在后。当一个人的整个状态是健康的,就是美。最怕的就是人们在患病的时候,还想着把美容放在更高的位置。”西京医院皮肤科美容中心副教授高琳表示。

  后疫情时期,如何日常护肤?

  “我们所说的科学护肤,实际上要根据皮肤不同的状态来选择护肤品。”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肤科副教授刘艳介绍,面部皮肤可分为干性、中性、油性、混合性、敏感性皮肤。不同类型的皮肤有不同的特性,不同特性的皮肤需要不同的保养方法。与此同时,除做好皮肤保养外,还可以通过调节生活、饮食习惯,选择适宜的医美手段等延缓衰老。

  科学护肤,不仅可以预防皮肤疾病,还可以让你拥有美丽的皮肤。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护肤习惯,一旦走进护肤误区,轻则达不到护肤效果,严重的甚至会伤害肌肤。

  “目前,常见的护肤误区存在两种。一种是由于皮肤出现问题,不停地换护肤品;另一种是皮肤出现问题干脆不用护肤品,让皮肤自然修复。事实上,皮肤出现问题就是屏障受损了,需要用一些修复功能的护肤产品。”刘艳说。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随着佩戴口罩、勤洗手等习惯日趋常态化,人们的护肤习惯和观念正在发生变化。由于在较长时间内皮肤直接接触口罩,可能导致局部形成接触性皮炎;反复洗手,尤其是用酒精反复洗手,会明显洗脱皮肤屏障的油脂,让皮肤变得干燥、易脱屑,甚至诱发顽固的手部湿疹……诸多后疫情时代的皮肤问题,该如何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

  “日常护肤最重要的还是清洁、保湿、防晒三大原则。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对一次性的普通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不要反复使用,长时间佩戴后,记得及时更换口罩。在不影响防疫的前提下,可适当摘下口罩,尤其是戴口罩后出现痤疮的人群。同时,日常护肤过程中应减少面膜的使用频次,加强保湿乳/霜的使用。如果皮肤问题加重,请及时就医,使用由医生开具的药物,不要随意自行用外用药物治疗。”西京医院皮肤科主任王刚说。

  戴口罩还需要防晒吗?王刚表示需要。因为口罩对紫外线的隔离效果并不强,不能阻隔紫外线对皮肤的损害。如果长期不防晒,不仅会晒黑,导致戴口罩和不戴口罩的部位颜色差异明显,还会加重我们面部的光老化问题,比如老年斑的形成、面部皱纹的产生,尤其是对于有痤疮、玫瑰痤疮、雀斑、黄褐斑、敏感性皮肤的人群,还会诱发或加重病情。所以,即便戴了口罩,也应该严格防晒。

  “医美热”下,健康“变美”是关键

  医美需求不断上涨,反映出大家追求美的意识被唤醒。似乎在这年头没挨过两针水光针,没吃过热玛吉的苦,就有些“落伍”了。但如此高的医美需求,也催生了行业乱象。

  艾瑞咨询统计,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合法医美机构仅占全行业的14%。新氧的数据则显示,国内医美行业正规诊所仅有9500家,而无证诊所有6000家。

  “医疗美容区别于生活美容的根本点,在于医疗美容需要在正规医疗机构由专业的医生通过诊断、分析并制定出方案。医疗美容有正规的治疗告知书,治疗过程中采用的一切药物、耗材以及器械均须通过国家器械药物管理局批准及使用。所以在选择医美时首先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选择适合的医美项目。而且,动刀的、见血的医美项目,一定要在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高琳表示。

  在高琳多年的从业经历中,让她痛心的是很多爱美人士因为美失去了健康。高琳讲述了前段时间遇到一个25岁的患者,因为打了过量瘦腿针,险些失去生命。

  “肉毒素本身是安全,但是这位患者用的产品是在不正规的美容机构买的,单位含量远远超标,并且打针的位置不对。”高琳回忆,经过数天抢救,这位患者的生命是保住了,但是之后整个身体的状态变得比较差。

  “还是那句话,医疗美容,本质是医,其次才是美。项目的选择上,我们是根据患者皮肤的厚度来选择。在做医美的时候,所谓的理智就是要去多听听多看看。”高琳强调。

  “虽然美容院的美容护肤项目很多,给患者的负担也较高,但是它和医院的治疗效果不一样,因为美容院的仪器与医院的仪器是不一样的。医院的仪器一定是医疗设备,而且这些设备只有达到一定的级别才能进医院。同时,美容院的安全性也得不到保证。如果治疗失败后再到医院,会给治疗带来一定的困难。”刘艳提出。

  如何合理支出美肤费用?

  学会保养皮肤很重要,但是学会合理开支保养费用同样重要。

  “医疗美容并不是只有花钱多才可以美,而是在治病的同时让你美。比如每年用预算5000元打肉毒素等可以让你美,每年花费1000元做下眼周和脸部祛斑等也可以让你美。”高琳说。

  “在选择护肤品时,应将产品功效、安全性作为首要考量,而不是一味关注品牌宣传和营销效果。不要频繁地更换护肤品。敏感性皮肤的人士,更要谨慎选择。”刘艳说。

  刘艳解释,在日常的皮肤护理中,干性皮肤表现为皮肤干燥、粗糙,缺乏弹性,易敏感。保养需注意补充水分与肌肤营养成分、调节水油平衡。避免过度清洁洗浴,使用具有保湿及滋养功能的清洁护肤产品。

  中性皮肤水、油比例适中,皮肤光滑、细嫩、柔软,富于弹性,红润而有光泽,毛孔细小,是最理想的皮肤类型。保养注意使用温和的护肤品补水、调节水油平衡。

  油性皮肤特征是油脂分泌旺盛、毛孔粗大,弹性较佳,不易起皱纹,对外界刺激不敏感,但容易出现毛孔堵塞而发生痤疮等问题。保养应注意控油补水及适度清洁。

  混合性皮肤呈现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外观(同时具有油性和干性皮肤的特征),多为面部T区易出油,其余部分则较干燥。保养按偏油性、偏干性、偏中性皮肤分别侧重处理,在使用护肤品时,注意适时补水、滋养,调节皮肤的平衡。

  敏感性皮肤表现为较敏感,易出现红、肿、刺、痒、痛和脱屑现象。皮肤出现过敏症状时,需立即停止使用普通护肤品和化妆品,对皮肤进行适当治疗和修护。选择护肤品需进行适应性试验,在无反应的情况下方可使用。注意不要频繁更换护肤品,选择适用于敏感性皮肤的化妆品。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