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青》是一部值得二刷的电影!”

——电影《柳青》在全国引发热议

记者 师念

2021年05月29日07:5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柳青》是一部值得二刷的电影!”

5月21日,电影《柳青》在全国上映。影片以柳青的生平为线索,讲述了他扎根皇甫村14年,创作出经典长篇小说《创业史》的故事,再现了柳青波澜壮阔的人生画卷,以及他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艺术成就的心路历程,展现了一代知识分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

《柳青》的上映,不仅是全国影视界、文艺界的一件大喜事,更为全国广大观众带来了强大正能量的精神感染力、史诗般的视觉享受和穿透灵魂般的愉悦。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观影后感慨:“《柳青》是一部值得二刷的电影!在国产电影中,作家传记片相对较少,且柳青的故事表现难度很大。导演田波在人物的塑造、历史的表达上,克服了很多困难。影片成功塑造了一个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准确地抓住了柳青精神的根本,对观众来说是一次教育和洗礼。影片的上映也是对我们民族和国家奋斗历程的一种回顾。”

“柳青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家。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影响和鼓舞了无数作家、艺术家,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导演田波、制片人王苗霞等青年主创者以精益求精的匠心,将柳青的故事和形象呈现在大银幕上,以贴近生活的叙事策略,带给观众心灵震撼与情感共鸣,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与时代启迪价值。”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这样感慨。

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杨霜林说:“两个小时的观影过程中,我心潮澎湃,多次热泪盈眶。《柳青》是一部好作品,有血有肉,是对真实生活的反映和提炼。我们艺术家要想有所成就,就得像柳青一样,和群众手拉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这部电影不仅是柳青的传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在为西安的风土人情做宣传。影片最后,柳青离开了皇甫村,重返西安城,麦田和秦岭这两种意象也成了时代的幻影,消失在柳青的生活中,但它们带给柳青、带给观众的感动却深刻而清晰。”西北大学电影学硕士陈嘉颖说。

奥斯卡(好莱坞)影投公司企业文化部总监孙浩说:“不得不说,电影《柳青》除了在故事上给了人们润物无声的感动之外,在画面美感上也给了人们出乎意料的惊喜。影片的色调,开始和最后的明丽、中间的阴郁都暗合故事发展的脉络。关中农村田野的壮美、乡间老树的遒劲、风吹麦浪的柔美,都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演员们浓厚的关中腔,也一下子让人感受到原来柳青的世界和我们是这样接近。”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张颐武赞扬道:“电影《柳青》讲述的是为中国道路树碑立传的故事。这部电影是时代精神高扬的一个标志,我们需要这样的好作品。”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夏一璞说:“在我看来,无论是感情上,还是理论上,《柳青》都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好电影。主创团队能够静下心来,用六年的时间,在艰苦的环境下,耐得住寂寞,创造出如此感动人、启发人、教育人、塑造人的作品,非常难得。”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