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宝鸡都市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暨首届秦岭玫瑰文化旅游节启动

2021年05月26日14:37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近日,2021宝鸡都市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暨首届秦岭玫瑰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渭滨区秦岭玫瑰产业现代农业园举行。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武勇超宣布活动启动,市委常委、副市长毕晓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都让,市政协副主席和惠敏,渭滨区委书记张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群、区政协主席刘新安,以及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文旅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领导和中铁宝桥等驻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

仪式上,市文旅局局长周保君发布了宝鸡都市旅游产品及线路;市级部门领导为茵香水镇、秦岭玫瑰园等6个“宝鸡市最美婚纱旅拍基地”授牌;中国爱情主题景区联盟秘书长主旋为李家槽村“中国爱情主题农旅融合示范基地”授牌;与会领导为10对抗疫英雄、消防官兵、环卫工人、人民教师等模范夫妻代表颁发了“最美家庭”奖杯。现场还开展了“玫瑰之约·为爱圆梦”鹊桥相亲、“浪漫婚纱”T台秀、花间茶艺表演、青春派对等活动。渭滨区政府区长刘方斌在仪式上正式发布渭滨乡村振兴“三四五六”战略。

刘方斌介绍到,渭滨山水相亲,毓秀钟灵,生态优势得天独厚;古今交融,相得益彰,文化优势得古独优;纵横联通,四省通衢,区位优势得今独秀,是田园里的都市,都市中的田园。区委、区政府大力倡导把优势发挥到极致就是渭滨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理念,聚焦建设西部乡村振兴示范区,提出实施乡村振兴“三四五六”战略。

“三”就是推动城乡、产业、要素“三个融合”,发展壮大现代都市农业;“四”就是加快壮大以石鼓现代农业园、神农农耕体验区、高家特色产业带、晁峪田园综合体为代表的“四大产业板块”;“五”就是大力发展以蒲丰佳禾蒲公英、秦岭瑾瑜红玫瑰、绿泽佰旺赤松茸、龙山玉珠好葡萄、坡地旱作大樱桃“渭滨五宝”为代表的乡村振兴“五大特色产业”;“六”就是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中,精心打造六条都市旅游线路。

线路一,秦山渭水生态游。畅游鸡峰山景区、天台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及清姜河、渭河生态公园等景点,感受秦岭渭河自然风光和城市近郊生态景观。

线路二,丝路寻根人文游。探访炎帝陵、石鼓阁、青铜器博物院、大散关等人文景区,追寻始祖炎帝教民稼穑、日中为市的历史遗存,感受炎帝故里厚重文化底蕴。

线路三,红色记忆工业游。走进宝成铁路纪念馆,感受光辉的铁路发展史和勇当先锋的铁路精神。漫步清姜路装备制造业大道,步入秦机、宝管、长美等国字号技术研发中心,领略中国智造、中国标准的创新前沿。

线路四,老街印象商贸游。体验享誉西北的经二路黄金商圈和经一路、新民巷等特色步行街的商贸繁荣,漫步古鱼公园、金陵古渡文化主题公园,感受现代都市与历史文化之交融。

线路五,都市田园体验游。遍访秦岭北麓濛峪沟、益门堡等数十个村落的古戏楼、老牌坊,体味西府民俗的意味深长;走进现代农业园,品味“一村一品、一沟一业”的丰收硕果。

线路六,关中美食品“渭”游。穿梭石坝河、英达路、金陵街等小巷街头,寻觅擀面皮、肉夹馍等地道小吃;到艳阳天、家外家、周礼食府品尝西府特色美食,感受舌尖上的渭滨。

通过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和城市近郊游、乡村休闲游,做大做强农工旅融合产业,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激发释放乡村振兴潜能,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创新创造创智的西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当地供稿  渭滨区人民政府 闫建平)

(责编:白鸽、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