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信息安全要跑在智能汽车前面

余建斌

2021年05月26日09: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财评:信息安全要跑在智能汽车前面

  在车内摄像头拍摄的视频中,驾乘人员动作和面部表情清晰可辨,但并不清楚自己的这段视频会被上传到哪里保存、作何种用途,更没想到会流传出来成为智能汽车泄露个人隐私的“证据”……人们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安全乃至信息安全越来越关注。

  当前我国拥有巨大的汽车保有量,而在汽车越来越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下,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问题足以影响千家万户,甚至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应当给予高度重视。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当前正进入快速发展期,通过各种传感器的“嵌入”和移动互联网的“接入”,汽车从交通工具变身为类似智能手机的移动智能终端或平台,收集和处理着包括地理环境数据、道路交通实时数据以及与驾驶习惯、出行路线、个人生活等相关的海量数据。一系列智能网联技术被应用于汽车研发制造和行驶辅助,为人们带来更加便捷、便利的出行体验同时,也带来了关乎个人隐私和生命财产保护的安全风险。

  数据是智能汽车的核心要素,数据安全更是智能汽车安全的重中之重。智能网联汽车是数字化时代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个性化产物,数据既是智能化基础,也是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动力“燃料”。通过摄像头等传感设备,智能汽车实时收集环境、车辆和用户等相关数据,为车辆的自动驾驶、智能操作和行驶安全服务。企业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和挖掘,进一步了解用户习惯和市场喜好,从而推动产品和技术的快速迭代,提升车辆质量和智能化服务水平。

  不过,正是由于涉及海量数据的收集和使用,智能汽车的数据安全风险凸显。例如,车内摄像头可用来监视驾驶员疲劳状态并及时提醒,但在技术可行性上,同样也可以记录驾驶人的面貌特征乃至车内音频影像,如保存不严格或被恶意攻击导致数据泄漏,极易造成个人隐私暴露。与智能手机相比,汽车作为个人空间的特征更明显,因而智能汽车对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收集更直接。一旦出现不规范收集、不安全保存、不合规使用的情况,风险更大。特别是驾驶安全人命关天,汽车数据的保护还关系到汽车驾驶权控制,关乎生命财产安全。汽车行业在智能化道路上一路向前的同时,绝对不能让“数据裸奔”、让消费者“裸驾”。汽车再智能,功能再先进,消费者也不会为一台有安全缺陷的智能汽车“埋单”。

  以智能技术护航驾驶安全本就是智能汽车的追求,信息安全防护理应成为智能汽车的标配和必备。相比传统汽车行业来说,智能汽车时代的安全问题更加突出,挑战也更大。一方面,智能汽车制造商和运营者要通过技术手段强化数据安全保护,强化信息存储、传输等环节的安全性,防止智能汽车遭受病毒和恶意软件等攻击,防止车主隐私泄露、车辆被窃取车辆特权控制或出现车辆故障。另一方面,相关部门的监管也要跟上智能汽车的“速度”,通过完善的管理机制监督数据的安全。随着近期的《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和此前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一系列管理文件的出台,智能汽车的数据收集和使用边界更加清晰,监管范围更加明确,数据安全的守护闸门更加牢固。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在智能汽车时代,这仍是颠扑不破的道理。智能网联汽车只有将安全视为基石,答好智能化时代的安全新课题,保护好个人信息、捍卫好信息安全,才能真正有更加健康和长远的发展。

(责编:邹星、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