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日子唱着过”

2021年05月26日09:1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现在的日子唱着过”

  5月18日,村里的年轻人在采摘金银花。本报记者 穆骋文/图

  最近几天,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非常热闹。

  眼下正值金银花采摘季,村民们白天悉心劳作,忙碌一天之后,晚上还能到村里的“金银花百姓大舞台”观看演出。“现在的日子太幸福了,我们不仅腰包越来越鼓,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这放在过去都不敢想。”5月18日,该村村民皇玉林告诉记者。

  闫家村地处渭北旱腰带,过去是出了名的穷村,土地贫瘠,庄稼“十种九不收”。而现在,依靠发展金银花产业,村民们告别了贫困,很多人还在县城买了房,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一切的转变,要从11年前说起。

  2010年,在西安做生意的村民王春颜回到村里试种了10亩金银花。“3月种下,5月就开了花,1亩地收入900多元。”今年55岁的村党总支书记王春颜回忆说,“当时把金银花送去检测,发现其绿原酸含量比国家标准还高,说明我们村非常适合种金银花,而且金银花一年能收3茬到5茬,光这一项年收入就好几万元。”

  2012年村里换届,王春颜当选村委会主任,他下决心带领村民发展金银花产业。从自费组织干部群众外出参观考察,动员干部和党员种示范田、试验田,到自掏腰包免费为群众提供价值60余万元的金银花苗,为群众做技术指导,再到村委会为种植户连续3年提供资金补贴并统一收购……村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纷纷种起了金银花。

  2014年,闫家村金银花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亩均产值3000多元。2015年,王春颜当选为闫家村党总支书记,他继续带领全村提升金银花产业规模和品质。如今,闫家村金银花种植面积达3800余亩,人均年纯收入2.1万元。

  在闫家村的带动下,周边村子也开始种植金银花,金银花现代农业园区逐步形成。园区主要分布在尧山镇的20个行政村,种植面积近2万亩,涵盖传统种植区、育苗基地、金银花茶加工厂、金银花农产科研展销服务中心、特色农业示范区等六大板块,初步形成了涵盖育苗、种植、加工和农资配送、技术培训和销售等环节的全产业链。

  “金银花产业做起来了,我一直在想,如何依托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王春颜告诉记者,村上经过多次开会商议后,决定在村里搭建“金银花百姓大舞台”。

  说干就干。今年4月中旬,村上投资10多万元购买了专业设备,搭建起一个长12米、宽8米的舞台,并组建了一支由年轻人组成的表演队伍。5月8日,“金银花百姓大舞台”的第一场演出拉开了序幕。

  “当天热闹得很!有人骑着三轮车,有人骑着摩托车,带着家里老小,拿着小板凳来看。”一位村民说。

  舞台搭建好后,村民们每天晚上都来观看演出。“我们干一天活儿都不觉得累,晚上就想看看表演。现在的日子唱着过。”村民皇五成说。这个舞台俨然成为村民们农忙之余的休闲娱乐之地。

  随着演出活动的不断开展,“金银花百姓大舞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观看。“观众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000多人,还有从铜川、咸阳等地专程赶过来的。每天晚上8点到10点的表演,最多的时候光演出人员就120多人,表演的节目有舞狮子、舞蹈、唱歌、武术等,非常丰富。”王春颜说。

  “表演很精彩,不虚此行。尤其是空气中飘着金银花香甜的气味,坐在这里看演出,真是一种享受。”一位咸阳的游客告诉记者。

  “来这儿的游客都自发为我们做宣传。依托金银花产业,依托这个舞台,我们要让更多人知道闫家村、走进闫家村,促进我们村乡村旅游的发展。未来,我想让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过上更好的生活。”王春颜坚定地说。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