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点亮校园

2021年05月25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智慧教育点亮校园

本报天津5月24日电 (张超)鼠标和手柄当作粉笔,整面墙大小的屏幕当作黑板,思政课上,师生借助虚拟仿真技术置身于19世纪的场景中,与马克思互动对话,见证《共产党宣言》的创作历程……在天津大学虚拟现实实验教学中心,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磊正在为学生讲思政课。

“通过虚拟仿真的崭新形式,课程中的人物活起来、理论动起来、事件亮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收到更好的学习效果。”王磊说。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育VR(虚拟现实)体验区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学生戴上VR眼镜,可以全视角、沉浸式体验“红军长征”“开国大典”等重大历史事件。

在天津,越来越多的课堂融入信息化技术设备和手段,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脚步越走越快。智能书柜、人工智能云测评、音乐机器人、智能乐团等智慧教育设备点亮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在天津市第二十五中学,“云桥”和智能手环被学生们视为“神器”。“云桥”是该校自主研发的“空中”学习社区。清晨,学生们佩戴学校统一发放的智能手环,在教室门口的电子班牌前轻轻一晃,一天的课程安排一目了然,自己的动态信息也及时通过“云桥”传递给家长和教师。课堂上,教师根据学生们前一天在“云桥”上预习时发现的疑问,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学生写完作业,答案上传“云桥”,可迅速得到准确率、错题改正、步骤详解、相关知识点等反馈,学生自己解决不了的疑难,还可以请老师在线答疑。

天津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世界智能大会为天津智慧教育提供了新的理念、技术和应用成果,提升天津教育信息化水平,展现智能改变教育的生动场景,也必将助力构建天津教育发展新格局,推动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建设。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5日 第 17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