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上博品赏缂绣艺术

本报记者 邹雅婷

2021年05月25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去上博品赏缂绣艺术

秀丽生动的花鸟、大气巍峨的山峦、活灵活现的人物……在上海博物馆近日开幕的“丝理丹青——明清缂绣书画特展”上,一幅幅缂丝、刺绣作品好似工笔绘就,技艺之精巧令人叹绝。

缂丝与刺绣是中国传统工艺,与书画艺术融合,成为中国艺术史上独具特色的风景。此次展览是继2007年“海上锦绣——顾绣珍品展”之后上海博物馆举办的又一珍贵丝绣特展,展出上博馆藏明清缂绣精品27 件(套),辅以书画8幅(组),大部分展品为首次展出。

展览第一部分为“明清缂丝书画”。缂丝作为一种织造技法,在宋代汲取绘画艺术表现手法后呈现出新的样式,缂与画互通互补,相得益彰。明清缂丝继承宋元缂丝书画气韵,题材涵盖人物、山水、花鸟等,既有气势恢宏的巨幅画作,又有精工细作的小幅画卷、册页或扇面等。此单元展出上海博物馆藏11件(套)缂丝画,其中有画心宽118厘米、纵164厘米的缂丝巨作《群仙拱寿图》,也有作为手持精巧之物的缂丝画纨扇。

展览第二部分为“明清刺绣书画”。刺绣受传统书画艺术影响,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书画绣。明晚期诞生于上海露香园的顾绣,以精细雅致著称。绣者通晓绘画,运针如笔,以丝敷彩,望之似书画,近察乃知为女红。顾绣声名远播,坊间竞相摹绣,绵延至今400余年,江南画绣无不以顾绣自比。清末民初,江苏沈氏姐妹在传统书画绣基础上吸收西方绘画和摄影艺术,开创“仿真绣”,也名“沈绣”,开近代书画绣之新风,享誉海内外。此单元展示上海博物馆藏16件(套)刺绣书画。其中不仅有顾绣发展过程中的典型代表作品,如韩希孟绣《花鸟虫鱼》册;还有一件珍贵的明代宫廷绣佛图,为明宪宗25岁生辰祈福用,是目前罕见有明确纪年和用途的宫廷画绣。此外,晚清沈氏姐妹的早期作品也首次与观众见面,如沈寿刺绣《花鸟图》一套四幅、《楷书七言诗文》一对和沈立刺绣《草间卧虎图》。

以往的展览由于展柜距离所限,观众难以看到丝织文物上的精彩细节。此次展览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同时,将展柜进深缩短近一半,画面距观众仅30厘米左右,可以更加贴近欣赏。

展厅中陈列着一台传统缂丝织机,让观众直观地了解缂丝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上博研究人员还专门制作了缂丝机复原3D视频,首次清晰呈现“通经回纬”的特殊工艺细节,动态展示10种主要缂丝技法。

为了更好地开展儿童教育,微信导览上增设了儿童语音导览,通过妈妈和孩子的一问一答,阐释重点展品及相关知识点。此外,上博还推出亲子工艺工作坊、线上手工教程等,让青少年深入感受中国传统工艺之美。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7月18日,部分珍贵文物将于5月31日、6月28日进行轮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5月25日 第 07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