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

2021年05月21日08:4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

本报讯 (记者 霍海澎)5月17日,陕西省在西安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省公安厅、西安市公安局及通信、金融、银行等单位通过邀请群众参与体验、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现场群众普及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升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

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集中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0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人。省公安厅相继组织开展“长城”“云剑”等专项行动,突出打击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等4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同时,在全省开通96110反诈预警专号,劝阻群众58.39万人次,及时止付冻结资金60亿元。此外,查处为诈骗团伙提供银行卡、电话卡作案工具的涉诈“两卡”犯罪嫌疑人4000余人,打掉贩卖“两卡”团伙230个,收缴涉诈银行卡、手机卡6万余张。

今年,全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现案侦办、大案攻坚,不断强化预警劝阻和宣传工作,健全完善“110报警平台、被骗群众、反诈骗中心”三方通话机制,针对易受骗群体进行精准宣传,广泛开展“无诈社区(村组、单位)”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反诈宣传覆盖率、知晓率。同时,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风险大排查,加强企业监管,堵塞管理漏洞,对诈骗窝点集中、作案人员集中、黑灰产业集中的地区实行警告和挂牌整治,进一步加快反诈骗中心建设,推进县(区)反诈骗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行。

(责编:麦文雄、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