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神东煤炭集团:“七大工程”40条任务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5月18日15:2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神东煤炭履行国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紧贴神东员工群众民生实事,聚焦企业发展、员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突出工程化、项目化、品牌化特点,从落实集团系统项目、履行社会责任两大方面梳理出“七大工程”11项任务,40条任务清单,并逐一明确完成时间及责任部门和单位、具体措施、工作成效,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持续推进神东高质量发展。

健康神东工程。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职业病防治部署要求,强化职业病防治,保障资金投入,完善职业危害防护措施,加强环境达标改造,配齐个人防护用品,保护员工身体健康。推进以尘肺病为主的职业病防治,严控新发职业病。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落实尘肺病职工的救助标准,加大对患病职工的保障力度。结合公司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心理健康疏导室,采取网络、热线等多种方式,提供专业化服务。与医疗机构合作借助互联网技术,开展全员知晓血压、血糖和血尿酸活动,加强慢性病健康宣教和管理,提高员工健康意识和身体健康水平。加大普及职工重疾险力度,修订补充医疗保险管理办法,加大职工保障力度,通过补充医疗保险为职工购买重大疾病保险,病种覆盖由45种增至130种,大病救助率100%,实现全覆盖,避免职工因病致困。

暖心工程。开展重要节日“送温暖”、职工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帮扶活动,整合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就业援助等各类资源,为困难职工提供更多帮助。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落实国家能源集团革命英烈后代关怀部署要求,出台关心关爱长效机制。

惠民工程。针对公司所处地理位置和职工工作生活环境,为改善提高职工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扎实做好矿区二期供水、矿区宿舍楼改造等工作。充分开展调研,了解员工所需,持续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大力宣传贯彻集团核心价值理念体系,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让企业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智慧神东工程。全面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争当行业和集团智能化建设标杆。系统制定智能化建设标准和规划,加强资金投入和奖励激励力度,全力打造神东智能协同创新平台、煤矿高端装备研发中心、矿用机器人研发创新技术联盟,打造矿用机器人研发的行业领先地位。

技能提升工程。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职工技能提升部署要求,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结合公司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突出时代特征、行业特性、单位特点,广泛深入持久开展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和智能建设技能大赛,拓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不断提升职工队伍技能技术素质。

助力乡村振兴工程。为矿区周边幼儿园、小学进行义务预防近视、龋齿健康宣传讲座;对结对帮扶的米脂县管家咀村老人进行高血压和糖尿病筛查、宣教、咨询和讲座。充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四个不摘”的原则,继续选派挂职干部与第一书记,加强基础设施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技能帮扶、生态帮扶、党建帮扶、消费帮扶,助力地方政府落实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

生态神东工程。落实落地生态环保项目,大力推进“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林”建设,探索建立环境绿化治理、光伏发电与地方群众利益新模式,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典范。

神东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任务分工,有计划、有步骤实施,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衡量党员领导干部绩效考评的依据和绩效评估的标尺,抓住重点,落到实处。在开展实践活动过程中,结合实际开展好具有特色的服务群众措施,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针对性,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组及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和部门开展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指导。

同时,全面总结、大力宣传报道推进落实过程中的主要举措、进展和成效,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不断提高员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当地供稿  张小艳 阚彦杰)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