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本报记者 仵永杰文/图

2021年05月18日10:1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5月8日,一对新人在西安市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

  2021年5月起,西安市全面启动本市内地居民之间的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即男女一方或双方户籍为西安市的内地居民,可在西安市任一区(县)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旨在以“便民利民、服务高效”为目标,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婚姻登记服务。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陕西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工作的通知》,要求探索推进民政政务服务跨区域办理工作。西安市依托已建成的婚姻登记全程电子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助推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全市通办方便群众办事

  5月6日,在西安市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记者看到当日有数对新人前来登记结婚。户籍在西安市周至县的王先生与户籍在渭南市华阴市的郑女士预先提交了相关身份信息,在婚姻登记处等候10分钟左右就领到了结婚证。

  王先生说:“我们一直在西安市雁塔区工作,原以为必须回到周至或华阴登记结婚。近期,西安市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全面启动后,我们就近选在雁塔区登记领证。非常感谢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这真是一件方便群众的好事。”

  按规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为有力推动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西安市民政局向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民政厅上报请示,经批准后实施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目前,全国很多地市已实施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有别于其他地市的是,西安市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是在婚姻登记全程电子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基础上实施的。就数字化程度而言,西安市婚姻登记信息数字化程度比较高,广州、成都等地的民政部门已到西安调研学习了相关经验。”西安市民政局副局长朱友明说。

  婚姻登记办理全程电子化

  2018年8月,西安市民政局开始建设婚姻登记全程电子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2020年9月已在西安市全面覆盖。西安市婚姻登记全程电子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在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简化当事人登记环节,在确认信息、指纹采集、电子签名、人脸识别等审核系统保障下完成登记。

  在婚姻登记业务办理过程中,婚姻登记全程电子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自动收集当事人指纹、签名、现场照片等数据,实时生成婚姻电子档案,实现登记数据到婚姻档案的全程电子化办理,为跨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与业务跨区域一体化办理打好基础。

  同时,西安市创新开展“婚姻登记预约预审”服务,依托婚姻登记全程电子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搭建“婚姻登记预约预审”功能,以便捷、优质、高效、数字化的网络信息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综合受理、分类预审、统一审核办理的婚姻登记新模式。

  婚姻登记智能终端一体机集成身份证阅读器、指纹仪、人脸识别等硬件模块,通过实时调取电子档案库数据,对身份证读取和指纹或人脸识别比对确保是本人后,完成自动调阅并打印加盖电子印章的婚姻档案信息,实现婚姻档案查询自助化。

  创新方式推进婚俗改革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谅互让,相濡以沫,钟爱一生!”5月6日,在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对男女进行结婚宣誓后,颁证员郑重地为新人颁发结婚证。

  “我们为有需要的群众组织免费的颁证仪式,鼓励当事人通过‘云直播’网络视频连线,让亲朋好友共同见证合法婚姻缔结,引导全社会形成重结婚登记、轻婚庆仪式的婚俗,逐步形成正确的婚姻观和家庭观。”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韩梦说。

  今年以来,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创新婚姻家庭服务形式,开展“爱情时间银行”等活动。在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每年均可在婚姻登记处按结婚年限加盖爱情印章,集齐规定数额印章后可获得纪念品。民政部门以此种方式,引导新人重视夫妻情感、用心守护婚姻。

  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离婚冷静期”等法规,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邀请陕西省西安市汉唐公证处专业法律人士,通过现场咨询窗口及一对一“云辅导”网络平台,对离婚当事人开展离婚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纠纷调解等服务,增强当事人的家庭责任,化解婚姻危机。

(责编:邹星、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