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

2021年05月18日09:3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

本报讯 (记者 徐颖 见习记者 张琪悦)5月10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即日起至10月底,我省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以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为主线,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省市场监管局指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从解决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聚焦企业和群众在收费领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困难事、揪心事、烦心事;要紧盯当前涉企乱收费易发多发领域,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调研走访企业不少于1000家,详细了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相关涉企收费负担情况;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检查,集中查办一批违规收费案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从源头加强整改,积极构建涉企收费监管长效机制,实现“查处一个典型、规范一个行业、净化一方市场”。

省市场监管局明确,此次专项行动的治理重点为:对具有一定行政资源和垄断性的中介机构开展检查,督促中介机构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公开收费标准,切断中介服务利益关联;严厉查处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市场主体参加各类收费活动或接受第三方机构有偿服务,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以及将政府部门委托事项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聚焦供水、供电、供气和供暖工程的安装、维护维修领域,严厉查处以强制服务、捆绑收费等形式收取不合理费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商业银行收费,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重点查处机场、铁路等领域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以及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责编:邹星、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