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快成果转化和创新型企业培育

2021年05月14日08:4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加快成果转化和创新型企业培育

力争到2023年

■ 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

■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70家,实现地市全覆盖

■ 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上市的科技型企业超60家

本报讯 (记者 张梅)5月10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陕西将通过实施百项科技成果转化、“双创”升级、创新型企业培育等行动,力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创新型企业培育。

实施百项科技成果转化行动。陕西将持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加强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重点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支持各高新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载体,与在陕高校、院所建立定期需求对接机制,加快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深入挖掘百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培育库,每年重点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0项左右;打造职业化成果转化专业人才队伍;建立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种子、天使、创投、产业引导和并购基金,强化对科技企业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的直接融资支持。力争到2023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

实施“双创”升级行动。完善全链条创新型企业孵化体系,推进以领军企业为核心、高校院所参与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依托高校创新平台培育建设一批大学科技园;建立孵化载体绩效“排行榜”,推动创新创业载体专业化、市场化、精细化、品牌化发展。力争到2023年,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数量超过3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达到130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70家,实现地市全覆盖;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实现综合类、理工类高校全覆盖。

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我省将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构建完善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链条;围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各地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及总量监测考评;落实创新型企业上市、创新人才创富“双百工程”,加大科技型上市企业培育力度,打通科学家向企业家转变的通道。力争到202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00家,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上市的科技型企业超过60家。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