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城市发展 第五届丝博会西咸新区展区人气爆棚

2021年05月13日09:0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全自动无人驾驶控制台、商汤科技AI互动体验产品、仿生波动鳍水陆两栖机器人、无人飞行器、喜马拉雅智慧城市书房、全闪存存储系统、霍尼韦尔智慧消防物联平台、犀感智慧耳……

5月11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位于4号馆(陕西馆)的西咸新区展区,参展的前沿科技产品十分“吸睛”,人气爆棚。

新型城市 科技引领

“地铁全自动运行系统,通过专有安全网络,对列车进行运行控制和调度管理,不需要司机,具有运维成本低、安全、便捷、高效等特点。”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市场部销售人员的介绍,让围观的客商和市民对无人驾驶地铁有了新的期待。据了解,这家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轨道交通的控制系统集成商,目前,已在西咸新区成立国家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开展列控系统技术研发。未来,这套无人驾驶系统计划在西安地铁16号线应用,这将是西安乃至西北首条地铁无人驾驶线路。

“这架无人机竟能干这么多工作!”在无人机展台前,听了专注无人机技术服务(西安)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讲解,参展客商啧啧称奇。来自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贸产业园的这家企业,是一个集无人机执照培训、无人机技术服务、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管理平台研究和应用为一体的高科技服务型公司,致力于打造无人机产业链,其自主研发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及系统已在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油气管道巡查、林业普查等多个领域应用。

新型生活 科技创享

主人走到哪,行李箱跟到哪,一路上,主人头也不回“闲庭若步”,行李箱却“不离不弃”,而主人全程都没有拉拽和操控。

展馆里,一名工作人员身后跟的红色“小可爱”惹人眼球,它应用了自动驾驶系统,有智能识别功能,充满电后可跟随主人行走20公里,既解放了人的双手,又具防盗定位追踪等功能。

这款聪明乖巧的智能行李箱出自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区内企业——陕西酷哇智能有限公司。该公司还基于自主研发的智慧云脑系统,研制了智能驾驶扫路车、洒水车,大大提升了城市环卫作业的工作效率。

“我们的空气杀菌净化机较普通空气净化器,最大特点是可高效去除过敏原、PM2.5和甲醛,经权威试验检测数据表明,还可杀灭99.99%甲型H3N2病毒。”展馆另一处,西安善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为参展客商推介他们的产品。据介绍,这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科技领域的集技术研发、产品研制、销售、售后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除空气净化机外,另有果蔬净化、共享洗车、净水等系列设备,获得20多项国家级专利。

科技创新 西咸基因

“大开眼界!每届丝博会西咸新区都会给人带来不同的新体验,本届亮相的展品更是科技感十足,相信随着这些高科技产品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西安市民王军伟是一名“资深”丝博会观众,他说,每次观展,西咸馆必走一趟。“展出产品都很有科技含量,感受到了西咸新区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

一位来自上海的参展商刘先生说讲,他通过新闻报道对西咸新区的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很感兴趣,此行经过实地探馆,对新区高科技和人工智能产业有了更深认识,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到这里投资兴业。

本届丝博会西咸新区参展主题为“创新发展·产业兴城·两链融合”,展区位于西安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陕西馆),并在5号馆(文化产业馆、乡村振兴馆)设有展位。展品方面,重点展示以先进制造为引领的六大主导产业产品、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成果以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专题展等。有兴趣的客商和市民可在15日前前往寻找商机、一饱眼福。(当地供稿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