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南六区实现“跨区通办”

通过新模式办理事项已超七百件

2021年05月11日09:4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城南六区实现“跨区通办”

本报讯 (记者 李妮)“在雁塔区就能把高新分公司的事儿办了,太方便了!”前不久,西安优优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成就近来到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领购发票,点赞“跨区通办”业务。

“公司急着用发票,但是业务经办人临时有事,我对税务业务不太懂。”王成表示,来到大厅才知道,领取发票是风险实名事项,必须要“刷脸验证”。一筹莫展之际,工作人员说,可以联系公司的办税人员获取登录陕西省电子税务局的密码和验证码,增加王成为高新分公司发票经办人,通过实名采集信息后,就可以实行跨区领购发票。最后,在雁塔税务工作人员的热心指导下,王成在自助终端机领取到一叠增值税普通发票,体验到了西安城南六区政务服务“跨区通办”的快速和便捷。

3月初,西安市雁塔区与高新区、航天基地、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长安区等实施“跨区通办”新模式,75万市场主体享受更加便捷的异地办事服务。“目前城南六区交叉就业、定居的情况较多,企业和群众对于政务服务事项的跨区通办有着十分迫切的需求。前期我们组建了城南通办工作专班,联合税务、公证、人社、医保、市场监管等部门,逐一到相关区县(开发区)开展对接座谈。”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以雁塔区和曲江新区为例,处在交界处的群众和企业经常分不清应该在哪里办手续,推出‘城南通办’后,可以选择就近办理相关业务。”

城南六区“跨区通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灵活事项办理的方式。线下在签约区县(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跨区通办”专窗,采取“标准统一、异地受理、内部流转、邮寄送达”的模式。线上在任意一地登录业务系统,将申报材料报送审批部门在线审核,办事结果实现实时推送。

据了解,由雁塔区牵头组织,在192项跨区通办事项的基础上,聚焦高频审批事项,分别与长安区、曲江新区、高新区推出“192+N”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区通办。截至目前,雁塔区等城南六区跨区通办事项累计办件量已达729件。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