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洁能化:39人千里之行“取真经”

2021年05月10日09:42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这次出去真的是开了眼界,学到了很多……”“咱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后续要根据对标内容,拿出切切实实的追赶措施来……”

为全面落实陕西省国资委及陕煤集团关于对标世界一流提升行动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对标先进、补足短板、促进提升,近日,陕煤集团蒲洁能化公司由39人组成的对标队,踏上了一条千里之行的“取经路”。

“谁去对”是前提

企业有哪些发展短板?哪些部门需要进行对标?哪些人员能够推动对标工作落地落实?为确保对标工作取得实效,带着这些问题,蒲洁能化公司多方考量、精心安排,组建了一支“硬核”对标队。

具体“硬核”在哪里?一方面,此次对标是一次大规模的公司级对标,由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封建利,副总经理谢博涛带队,奠定了此次对标的高标准起步、严要求落实的总基调;另一方面,此次对标设由生产技术部牵头,甲醇、烯烃、热力、水务、分析部门中心参与的生产技术组;由机电仪技术部牵头,安环、电气、仪表、设备部门中心参与的保运安环组;由企业管理部牵头,综合、人力资源、财务、销售、采供部门中心参与的管理经营组的三个对标小分队,参与单位有史以来最广、参与人数有史以来最多;再者,此次对标参与人员主要为相关部门中心主要负责人和技术骨干,不仅人员整体业务素质高,且对后续推动对标成果落实能够提供强有力保障。

“我们就是要把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带出去,看看我们企业的短板在哪里,找找我们企业的优势是什么,做到促发展‘心中有数’,抓进步‘脚下有路’。”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封建利介绍到。

“跟谁对”是关键

“我们企业要创一流,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一流’,弄明白‘一流’的企业是如何管理的、如何经营的。”在该公司工作调研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田玉民揭示了开展对标工作的关键。

紧紧扭住这个关键,此次对标,对标队认真研究同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管理情况并进行认真遴选,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国能新疆化工公司、中石油独山子石化乙烯厂、宁夏宝丰能源集团、延长中煤榆能化公司这四家单位。

尽管这四家单位地理位置偏远,但对标队没有任何退缩,在7天时间内,快速适应天气变化,主动克服身体不适,积极开展对标工作。

在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对标队就延长气化炉运行周期的瓶颈问题、降低MTO装置烯烃单耗的工艺优化措施、污水处理零排放等方面进行了咨询;在独山子石化乙烯厂,就生产运行中循环水规范管理、换热器稳定运行、产品线合理转产等进行了学习;在宁夏宝丰,就生产运行、成本管控、内部市场化、节能降耗、应急管理、人力资源、采供销售、技改项目及科技管理进行了“取经”……

满满当当的对标学习安排,让对标队美美地享用了一顿学习“大餐”。

“对什么”是核心

对标不能像兔子打洞,想到一处对一处,对到哪里算哪里,而要带着问题和目标去,带着思路和措施回。因此,在踏上此次“取经路”前,企业管理部组织相关部门中心对对标方向进行了梳理、归纳,最终形成了一份详细的“通关文牒”——对标项目清单。

在这份包含“问题/短板描述”“对标项目名称”“对标单位”“对标内容”“对标人员”等信息的清单中可以看到,每个对标部门中心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最少10项的对标问题,这些问题,囊括了生产运行、安全环保、技术管理、工程管理、机电设备管理、财务管理、企业管理、供销管理等各方面,事无巨细。

带着这份清单,对标队每到一处,不是仔细查看现场设备,就是积极与对标单位座谈交流。虚心的态度、认真的作风,得到了对标单位的一致好评,纷纷拿出诚意,知无不言、言不无尽,说指标、道思路。双方在对标交流中形成了强大的互动磁场,不仅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更相互学习、对照找差,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为推动生产发展注入了“催化剂”。尤其是蒲洁能化对标队成员,直呼这是一次生动的课堂,将积极把对标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的实际举措,朝着“创一流”目标奋力追赶超越。(当地供稿 曹亚婷)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