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蒲城县学生资助中心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穆骋文/图

2021年05月10日08:5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蒲城县学生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右)来到村民家中宣传、讲解教育资助政策。

“通过学习,我已经熟练掌握了操作方法,一定能确保每一位受助学生的信息顺利录入国家资助管理系统。”4月8日,在参加完县里举行的学前、义务教育段学生资助政策和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培训后,蒲城教师周英茹表示。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精准资助是国家的一项民心工程。蒲城县学生资助中心自2007年成立以来,形成了对学前、义务教育段、高中职、大学各学段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先后两次被评为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据统计,最近5年,蒲城县学生资助中心共为15万余人次办理了学生资助业务,资助金额累计达1.7亿余元。

为了莘莘学子的梦想

“这两天,我们正在印制给全县初三、高三学生的一封信,让学生和家长提前了解资助政策,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4月21日,蒲城县学生资助中心主任万小强告诉记者。

据介绍,近年来,蒲城县相继出台了《蒲城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蒲城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理办法》等10项管理制度,推动学生资助工作做好做实。“唯一目标就是让全县的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不会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上不起学。”万小强说。

走进蒲城中学,记者见到了高二年级学生杨若圆。因为家境不好,学习成绩一直优异的她差点辍学,是蒲城县学生资助中心让她得以继续学业。“感谢国家的帮助,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考上一所好大学。”杨若圆说。

“我们学校目前有1800多名学生,其中330多人享受着国家资助政策。”蒲城中学学生信息办公室干事张明辉告诉记者,“学生提交申请、班级评议、学校评审公示、情况核查等,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马虎。”

据了解,蒲城县以县教育局、县学生资助中心、县直学校、各中心校为基本网络单元,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络。每年全县的教育会议和校长工作例会,都会对资助工作进行科学、系统地安排,县学生资助中心定期对资助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保证每一笔资助金精准到人。

为了每一个家庭的希望

“听说你女儿考上研究生了,恭喜!现在我给你讲一下相关资助政策……”4月22日,得知尧山镇草地村村民董春红的女儿考研成功后,蒲城县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唐峰第一时间来到她家。

董春红家的日子一直很艰难,丈夫和公公都在10年前因病去世,婆婆的身体不太好,家里没什么收入来源,她还要照顾一儿一女。2016年,董春红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之前村里每次开会介绍扶贫政策时,都会顺带讲解国家的教育资助政策。我儿子今年上初中,这么多年上学基本没怎么花钱。女儿上高中时每学年还享受2500元的资助。”董春红说,2017年女儿考上大学后,在县学生资助中心的帮助下,她办理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解决了女儿的上学难题。

深入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是蒲城县学生资助中心的一项日常工作。特别是每年的升学季,工作人员会分组上门讲解资助政策。“记得到时候拿着录取通知书、毕业证、身份证,来给你女儿做信息变更。”临走前,唐峰再次叮嘱董春红。

为了温暖与信念的传递

4月23日上午,正在埋头工作的唐峰,接到了一通来自上海的电话。电话那头,是在某国企工作的张金钟。

“这个孩子,我们资助中心一直都很关注。”唐峰告诉记者,张金钟从小品学兼优,但家里经济困难,考上大学时拿不出学费,是通过办理助学贷款才得以走进大学校门的,如今又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我才有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回报家人。我想告诉还在上学的孩子,千万不要因为家庭困难而放弃学习、放弃希望,国家现在政策非常好。”电话里,张金钟说。

据统计,近5年,蒲城县共资助贫困幼儿27636人次,资助义务段贫困学生80229人次,资助高中贫困学生31488人次,资助中职贫困学生2633人次,资助大学新生路费889人次;办理贫困大学生信用助学贷款12164人次,贷款金额达8512万元。

“今后,我们将继续把资助育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易返贫致贫家庭子女及低保家庭子女、残疾学生等给予更多关注和帮扶,同时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做好与扶贫、民政等部门的合作,尽最大努力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万小强表示。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