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力争35%以上普通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

2021年05月10日08:4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力争35%以上普通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

本报讯 (记者 吴莎莎)4月29日,记者从陕西省高校节水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高质量推进高校节水工作,力争将全省35%以上的普通高等学校建成节水型高校。

我省水资源严重短缺,且我省为教育大省,高校人数众多,用水量大。实施节水型高校建设,推进合同节水管理方式,不仅可以促进节能减排,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节水护水爱水意识,树立自觉节水的社会风尚。

会议要求,各高校要强化用水精细化管理,严格执行年度用水计划;完善二级用水计量设施;鼓励建立用水实时监控平台,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和效率评估。

各高校要加强管网漏损控制,积极推广应用管网漏损监测技术,及时发现并处置管网漏损情况;稳步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降低管网漏损率。

各高校要积极建设雨水集蓄和再生水利用系统,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景观、泳池等用水量大的场所应设置水处理再利用装置;加强直饮水尾水、空调冷却水的循环利用。

各高校要积极开展节水改造,大力推广使用节水设备和器具;积极推广应用水压调控技术、绿地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节水改造应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维修改造计划。

各高校要探索推广市场化模式,积极应用合同节水管理,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广泛应用;要拓宽资金渠道,调动社会资本和专业技术力量,集成先进节水技术和管理模式参与高校节水工作。

各高校要推动产学研融合,充分发挥优势,推动节水应用技术开发;积极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构建高校、企业、科研机构为一体的产学研联盟,促进高校节水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不断推动全省高校节水工作取得新进展。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