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巴镇长”何以登上热搜?

本报记者 高振博 李宛嵘

2021年05月09日09:0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锅巴镇长”何以登上热搜?

“锅巴镇长”杜好田火了。

杜好田和他的搭档何永志这几天忙得不可开交。杜好田周旋于接连不断的媒体采访中,何永志则接到了400多个寻求产品代理的电话。他们公司库存的彩色马铃薯锅巴一天之内全部售罄,手里的订单甚至排到了两个月之后。

杜好田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在镇巴县兴隆镇挂职科技副镇长。近日,他因研发彩色马铃薯锅巴而延迟毕业的事上了微博热搜,随后又被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公众号争相转载报道。

28岁的杜好田突然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

校园里的创业者

杜好田自上大学开始,就兼职创业,给自己挣生活费。他以往每每为卖产品、跑市场的事发愁,而这一次,订单却挤破了门。

4月24日,位于兴隆镇黑水塘村的彩色马铃薯锅巴生产车间里静悄悄的。由于订单激增,原料彩色马铃薯告急,生产只好暂停。

与今天的供不应求相比,彩色马铃薯曾一度滞销。那是2018年10月,兴隆镇彩色马铃薯种植大户何永志辗转联系到杜好田,让他帮忙代销。彩色马铃薯本就是西农大对口帮扶镇巴的特色品种,再加上杜好田也在寻觅代销新的农产品,他就满口答应下来,要了1吨货。

可由于销路不畅,杜好田的这些或红或紫的“大块头”一度堆在西农大水土保持研究所的地下仓库里,他每次路过都心焦不已。

“我以为凭着自己积攒下来的渠道,怎么都能把这些彩色马铃薯‘消化’掉。结果眼看堆在地下仓库的彩色马铃薯有的发芽,有的烂掉,自己越来越着急。”杜好田回忆说,“鲜马铃薯不好放,我就想加工成薯片卖。”

杜好田联系到杨凌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反复沟通后,对方终于同意代加工,只是车间没有加工薯片用的刀片,而这批马铃薯已不能再放。“只要做成产品就行。”杜好田说。最终,他们决定将马铃薯制成锅巴。

几次试验后,彩色马铃薯锅巴获得意外成功:不仅颜色诱人,口感也不错。在校扶贫办的支持下,杜好田组织了一次校园售卖。不到1小时,竟卖了1万多元。之后,学校又拨了3万元经费,让杜好田升级包装。彩色马铃薯锅巴在校园内外逐渐打开了市场。

延迟毕业的研究生

何永志是彩色马铃薯锅巴的客户之一。作为镇巴的一名返乡创业青年,何永志不仅带头种植彩色马铃薯,还利用自己的电商平台把锅巴卖到了全国各地。但卖得多了,不时有买家在后台留言:“说是镇巴特产,为什么生产地在杨凌?”

“我们有原料、有销售平台、有市场,何不在当地建厂,做出一条彩色马铃薯深加工产业链来?”何永志这样想着。2020年初,他又一次联系到了杜好田,希望一同投资建厂,由杜好田做技术合伙人。

杜好田本就创业经历丰富,再想到这事能给镇巴当地带来很大益处,一股热情顿时涌上来。他爽快地答应了。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建厂节奏,规模生产彩色马铃薯锅巴的艰难也超出了他的预期。眼看着要写毕业论文、准备答辩,杜好田心里很矛盾。

“既然答应别人了,怎么能干一半撂下呢?”杜好田最终下定决心,申请延迟毕业一年。

选址、找资金、建厂房、购设备、办证件……2020年5月,在兴隆镇投资建厂的事正式启动。对两个二三十岁的青年人而言,在大山深处要建一个实体工厂,着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除此之外,研发彩色马铃薯锅巴的事也不能耽搁。相比杨凌,镇巴气候湿润,当地大米的糯性也不同。杜好田重新调整大米、彩色马铃薯、玉米淀粉、黄豆等原料的配比,又不断测试油炸温度、干湿度等指标,以期有更好的口感。那几个月里,他在杨凌、镇巴县城、兴隆镇之间来回奔波。

终于,2020年8月,汉中赶馋猫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兴隆镇成立。2020年底,企业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今年初,企业正式投产。看着锅巴从流水线上一块块“蹦”出来,杜好田和何永志别提有多开心了。

情系巴山的“锅巴镇长”

企业正式投产了,新的问题又来了。以前代销彩色马铃薯锅巴,采购量和资金占用都可总体把控。如今机器转起来,销量却跟不上。“钱都变成了货,货却不能快速变成钱。”杜好田又陷入了新的苦恼。

正在此时,杜好田得到消息,西农大要向镇巴选派新一批“研究生助力团”,于是他便申请到兴隆镇挂职。从3月到9月,他在镇上担任为期半年的科技副镇长。这样一来,他就不用像之前一样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来回跑,可以真正扎根当地,用自己所学为当地谋划和实施一些农业产业发展的事情,也能集中精力破解厂子面临的销售瓶颈问题。

4月初,淘宝网发起了一个名为“上新吧 母校”的高校特色美食投票活动。杜好田顿时发觉这是个增加流量与曝光度的好机会,就将彩色马铃薯锅巴作为西农大科研美食上线。

视频中,杜好田身上的一系列“标签”——研发彩色马铃薯锅巴、延迟毕业、科技副镇长,引发网友热议,随即上了微博热搜。之后,又有各大央媒纷纷转载报道,杜好田和他的彩色马铃薯锅巴一下子成了“顶流”。

最令杜好田意外和感动的是,很多媒体主动将彩色马铃薯锅巴的图片和购买地址链接放在文章中。于是,单子“嘭嘭嘭”地从淘宝网店后台跳出来。在4月17日至23日的一周里,网店访客数增加了16847%,下单金额增加了14520%。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小小的锅巴载着大大的梦想”“乡村振兴就需要这样的人才”……网友的留言让杜好田十分感动。作为兴隆镇挂职的科技副镇长,他也积极抓住这次热点,宣传推介镇巴,让更多人了解巴山深处的这座山城。

谈及未来打算,杜好田觉得校地合作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我希望以后能把西农大这种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进一步落地到乡村中,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