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力量:菜篮里的心意

2021年05月08日09:57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位智涛是雁塔区百福乐超市的蔬菜采购员,每天三点多就起床,前往菜市场采购、装车,再运送、调价、卸货、摆台,在八点开门前完成一系列工作。虽然辛苦,但他还是会留下来维护台面,帮忙选菜,他说:“每天看到顾客能买到自己采的菜,挺自豪,也很知足。”

位智涛1997年从宝鸡来到西安开始卖菜、水果,2011年他开始在海港城前广场安防部工作,2017年,工作可靠认真的他被调入百福乐超市工作,因为有经验所以做了蔬菜采购员。他曾荣获2018年度百福乐超市“工作模范”奖;2018年度、2019年度百福乐超市年度“优秀员工”荣誉称号;2020年度百福乐超市“抗疫助力先锋者”荣誉称号;2020年12月,他被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授予“雁塔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虽然之前也卖过菜,但刚开始做采购员的时候,位智涛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蔬菜的价格、产地、品质不熟,菜市场人特别多,不敢骑着三轮车拉菜,只能跟着同事和市场上的人学习蔬菜采购的经验和知识,多听、多看,随身带着小本子随手记。直到现在,他已经记了厚厚的好几本,本子上详细记录着每个品种的蔬果价格、适宜购进的季节、有效的储存方法等。对于常去的菜市场他也跟回家一样熟,哪家的什么菜品质好、哪类菜在哪个位置、大概什么价位、当季什么蔬菜好、什么菜受顾客欢迎,他心里都有数。虽然每天采购的量很大,但他还是会很认真地挑选,一边保证菜的质量,一边保证价格大家都能接受。

为了不耽误早上八点超市开门就有最新鲜的蔬菜,位智涛每天3点多起床,4点左右到菜市场选购,买好后用三轮车拉到上车点,在配送货车赶来后跟着装车,7点左右拉回超市,路上他会跟同事沟通当天的菜价,进行调价,8点开门前一起卸货,摆好菜品,迎接第一批顾客的到来。

因为工作时间的关系,位智涛并不能经常回老家,每天结束采购员的工作后,他还会在超市里帮忙整理台面、上菜,观察大家买菜的情况,看卖得好不好。来超市买菜的都是附近熟悉的老顾客,自己家人不在身边照顾不上,他就在超市多照顾一些,帮顾客挑菜,帮老人称重、搬运,让顾客们都感受到像家人一样的温暖。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同事过年回家赶不回来,他一个人坚守采购岗位连续几个月,一天假都没有休,每天早上第一个到超市,装卸补货、整理排面,积极参与超市入口搭建临时便民顾客服务区,与同事们一起及时补充完善便民顾客服务区内商品,用不懈的努力保障疫情期间顾客们的“菜篮子”……

一日三餐,反映的是我们每一天生活,而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像位智涛一样的超市工作者的坚持和努力。位智涛说:“每天看到顾客能买到自己采的菜,挺自豪的,感觉我这个工作挺重要的,特别知足。”(当地供稿 雁塔区委网信办)

(责编:白鸽、吴超)